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6399
跑步锻炼不如 快步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目前有不少老年人在晨练中推崇跑步,而对“快步走”却不以为然。其实跑步对老年人并不适宜,尤其是心血管病患者。剧烈的运动容易诱发血栓形成,导致心肌梗死、心绞痛;而“快步走”既简单安全,又健身防病,还能使消沉的意志一扫而光,使人精神愉快。

    人在行走时,肌肉系统犹如转动的泵,能把血液推送回心脏。而下肢是肌肉最多的部位,其作用最为重要,如果下肢行动过于软弱无力,就不能产生足够的推动力给心脏输送血液。快步走路比慢跑更能锻炼身体,因为前者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提高氧气的消耗,增加心脏的起搏力度。按照速度,时速在3公里以内称为散步;时速在3.6公里左右的可叫慢行;时速约在4.5公里则为快步行走。快步行走十分钟应该为一公里左右路程,当然对老年人、体弱者可略为降低。对那些未经训练的身体肥胖者,可以采取逐步增加速度的方式进行锻炼。对于一般人来说,也可以采取由慢到快的方法。

    笔者从青年时就锻炼跑步,后来,在报上看到一些资料,说坚持快步走路比慢步跑、散步等会收到更好的效果。于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便毅然放弃跑步改为快步走,早晚各一次,每次约15分钟,掌握每分钟步行约70米的速度。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觉得身心轻松,精力充沛,食欲正常,睡眠良好。

    快步走路,也需掌握一些要领:行走时要抬头挺胸,手臂尽量摆大,步伐也要大,速度要快;将腰部重心置于所踏出的脚上,走时要积极使用全身的肌肉,有助于减轻腰痛、肩痛以及改善内脏机能。若想确确实实地通过走步训练来改善身体的健康状况,必须要持之以恒。此外,快步走路虽有很多益处,但也不宜过度,尤其是高龄老人和心血管病患者不宜竭尽全力迈步,要量力而行。

    (来源: 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