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呼吁
编号:11157992
中医不需要业余批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对中医一知半解,喜欢断章取义,认为古人的中医案例是偶然乱撞,没有可信度,用西医的标准去检验中医,将中医作为社会不良现象替罪羊
     近来网络论坛常常出现业余西医对中医的批判而引起公愤,正反双方你来我往进行激烈的争辩,最终业余批判人士败下阵来,只得靠一些诡辩的言词给自己遮羞。

    现将论坛上出现最多的批判中医的言论列举如下,由此来分析它的“业余”。

    对中医一知半解

    比如认为“中医摸脉不能判断来者是太监”,又比如认为“悬丝诊脉”是中医的“救命稻草”。诊断来者是否太监,不能靠脉诊,手触诊简单而又直接。中西医都有“望闻问”诊,只不过中医研究得更细致。悬丝诊脉,这不过是《西游记》孙悟空的本事,而某些人竟把这强加给中医,以此来批判中医的不科学。

    喜欢断章取义

    比如找《本草纲目》的“犀角”条目进行批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