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1158251
我国中医药业发展现状、问题与前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医药行业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之一。它包括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两大部分。其中医药工业按所用原材料来划分,可以分为四大类:化学制药业、中药业、生物工程制药业、及医疗器械。中药业又包括中成药业与中药饮片工业。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瑰宝之一。中医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在治疗心血管病、恶性肿瘤、免疫性疾病及传染病等方面有较好的疗效。而中药由于其具有疗效稳定、安全、无毒、无副作用及对一些疑难病与慢性病疗效显著的特点,深受消费者的欢迎。近年来,随着人类疾病谱的变化与“回归自然”潮流的兴起,中医药的发展与成就日益引起世人的注目。在发展中医药方面我国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有望在中医药生产的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方面有所作为,使我国中医药走向世界、造福全球。

    一、 我国中医药业发展的大环境

    (一)、一个旭日初生的行业

    医药产品与人们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疑难杂症,随着环境的恶化,各种更加令人棘手的致命性疾病也将会出现,这就要求医药工业能不断地开发出新药、特效药出来。新药的研究与开发是医药企业发展的战略核心。一个制药企业无论它在过去取得多大的成功,一旦它在新药的研究开发上无所作为,那么它的产品就很可能马上被疗效更高的新药所取代,企业也就有可能很快衰落下去。因此,医药工业是个永远不停地向前发展的行业,它不存在衰退期。即医药行业本身是一个永远的朝阳行业。

    本世纪下半叶以来尤其近十多年来,化学药品毒副作用不断出现,医源性、药源性疾病日益增加,且化学药品、生化药品研制成本巨大,医药费用日益提高等问题也令人困扰。于是人们开始把眼光转向更为自然的传统医药领域,期望从中寻找出路。一个回归自然、崇尚天然药物的潮流正在全球形成。而中医药则历来强调人与自然合一,原料取自自然,无须经历复杂的化学合成过程,价格相对低廉,正符合人们面向未来、追求绿色消费的潮流。

    基于上述背景,世界各国和地区开始由对中医药的无知和偏见、回避和拒绝逐渐转向试探、了解、关注和接受。从70年代中医针灸最早得到非华人世界的认可,到90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终于开始松动对中医药品的管制;从北美、西欧等国家草药市场的兴起,到“世界传统医药日”的确定和名目繁多的世界传统医药国际会议的召开,这一切都表明一个有利于中医药及世界其它传统医药发扬光大的社会环境正日渐形成,中医药业在整个医药行业的地位和作用有扩大的趋势。

    (二)、国际市场竞争激烈,西方国家后来居上

    世界中医药出口有三个代表性市场:一是以华裔和华裔区为中心的传统中药出口市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