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1520
心脏支架要大幅降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生命时报
     流通环节多层层加码手术费用高政府干预,支架被滥用是高价的重要原因。

    北京的心脏支架即将降价——这是日前《生命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从几位专家那里得到的消息。据他们表示,这次降价将从9月起执行,属于北京市新的医疗器械招标价格,平均降幅达30%。价格最高3万多元人民币的进口支架将降到2.2万元以下,国产支架将降到最多1万元出头。而且,全国也将采取类似的降价行动。去年,我国有7万多名患者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这个数字还在增长。对受心脏病折磨、急需支架手术改善生活的人来说,降价无疑是个福音。

    “为什么这么贵”

    去年,家住四川、三四十岁时就患上高血压的李女士接受了一次检查。结果显示:长期患高血压导致冠状动脉狭窄、硬化,如不及时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后果可能非常严重。听到这个消息,一家人立即召开了“家庭会议”,最后一致决定接受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手术顺利完成了。站在视频镜头前,一家人看着李女士非常狭窄的血管放入小小支架后,一下变粗了,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面对收费清单,他们犯愁了。由于李女士多处血管狭窄,这次共放了3个支架。两个进口药物支架每个近4万,一个普通支架2万,手术总费用近13万。更让他们意外的是,当地医保中,进口药物支架不给报。

    手术后,李女士的儿子查了一些资料。因为术前,他们对支架价格的了解都来自医院,没法讨价还价,现在他决定弄个明白。很多报道指出,进口支架价格在国外只有国内的一半——“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价格实在太高了。如果没钱,那不是只能忍受病痛折磨?”李女士的儿子问记者,“为什么这么贵?”

    高价格迫使政府出手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马长生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目前,全球每年进行300万例介入手术,使用500万个支架。在我国,一台支架手术费用平均为五六万,其中支架费用要占一半以上;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同样一个手术费用为1.5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劳务费用,即人力成本。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支架就显得特别“值钱”。上半年,中国价格协会的分析指出,支架等高端医疗器械价格昂贵,中间环节多。从出厂或进口到医院销售给患者,平均加价2至3倍,其中支架是2.28倍。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曾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套折合人民币不到6000元的进口普通支架,加上23%的税,到中间商手里约为9000元。由于我国不允许外商直销,因此不少外国公司委托香港分销商,香港分销商再委托内地分销商,每一层都要赚取利润,这一加价就要4000至5000元。支架进入医院后,按国家规定要加收5%的管理费,即900元。支架价格的20%甚至更多被作为回扣返还给医院。此外,还要留5%至10%的费用作为“活动经费”。最后,患者要为这个6000元的支架付出1.8万元。甚至有报道指出,一个出厂价3625元的国产支架,经过层层加码,价格也能上到1.595万。利益空间之大实在可怕。

    正是这样的高价,迫使国家对支架等医疗器械的价格进行干预,比如去年就进行了一次降价。其实,前段时间,支架等医疗器械又要降价的消息就传了出来。 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植(介入)人类医疗器械价格监测和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要对该类产品的出厂价进行监控;同时,为防止流通环节层层加价,计划制定统一的加价率。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诊疗中心副主任李建军告诉记者,国外的支架价格平均为2000多美元,我国降价后的支架价格与国外已没有太大差异,“甚至低于日本等国”。
, http://www.100md.com
    滥用支架是个大问题

    一个细细的支架,通过身体上一个微小的创口放进去,就能撑开冠心病患者堵塞的血管,使血流畅通,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但在一些医疗机构中,这个神奇玩意越来越多地扮演着“财神”的角色。5年来,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数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其中90%以上使用了支架。在采访中,专家都不肯就这个问题谈太多,但也没有否认确实有个别医院和医生存在过度治疗行为。“比如血管狭窄不重的给人家做了支架,没必要用好支架的非要上个昂贵的支架。”李建军主任指出,要避免过度治疗,必须科学严格地掌握适应症。

    滥用支架最终还是和经济利益挂上了钩。一个支架提10%的回扣、使用个数和收入挂钩……个别医生在利益驱动下,反复向患者宣传支架的好处,甚至夸大病情。其实,支架使用过度在国外也是问题。美国《商业周刊》曾指出,在美国的医院,心脏病病房最赚钱。除了不必要的手术,李主任还告诉记者,在国外,医院能否做介入手术,是有准入制度限制的,但国内没有这样的规定。于是,个别医院出于利益考虑,本来不能做,也是有设备就上,请医生来做。李女士做的手术,不仅是医院的第一例,来医生都是从外地请来的。
, 百拇医药
    马长生主任告诉记者,滥用只是极个别现象。在治疗时,一般医生都会把各种疗法的价格拿出来,让患者比较自身经济能力进行选择。如果不行,也可以选择药物治疗。他强调,有些患者认为支架能彻底解决问题,其实这种观点是错的。支架只能缓解症状,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因此,放支架无论效果多好,都取代不了药物的作用。病人必须坚持长期服药,来阻止病情进展,预防再狭窄。

    支架背后的政府监督

    支架滥用不但给患者造成经济负担,还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国外统计,支架手术的并发症发生率为1%,技术设备和医生经验不达标的医院,容易出问题。记者了解到,卫生部制定的《心血管病介入诊疗管理办法》即将出台,会对相关手术的医院、医生资格做出严格规定,以便规范医疗市场。当然,这只是政府对规范血管介入治疗、限制药械价格采取的措施之一,新的招标价格出台也是最新举措。我国目前没有把医疗器械产品收录到价格目录里,支架等产品的价格完全由买卖双方协商,这给“层层扒皮”的流通环节充分的生存空间,也是药械经销商大多规模不大,却能舒服过活的重要原因。

    除了价格监督有待加强,马长生主任认为,国家对医保的投入不够也是“支架昂贵”的原因之一。他说,北京市医保对支架的承担比例为50%,上海为75%至80%,广东、浙江为90%。这些比例看似很高,但考虑到我国只有1亿多人享受医保,小城市和农村的医保承担比例远低于发达的大城市,支架对大部分人来说依然是沉重的负担。我国医疗事业的创新能力低,也是一个原因。目前,我国总共就几家生产国产支架,还全是仿制的,进口的价格只能受制于人。作为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器械,李建军主任希望能有更多必需的患者用上支架。李女士的女儿也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母亲的精神和身体状态大大改善了,很少去医院。但我们希望支架的价格能进一步回落,让更多的患者分享同样的快乐。▲

    ●本报记者 吴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