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1521
用强行关机治疗“手机依赖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新华网
     随着通讯越来越便利,使得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患上了“手机依赖症”,心理专家支招治疗。

    总是担心听不到手机铃声、总是以为自己手机在响、手机不在身边就坐立不安甚至恐惧。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曹秋云主任说,不少都市人患上了“手机依赖症”,有必要通过强行关机的办法来治疗。

    “我一个小时听不到手机响,就会特别烦躁,心情低落。”费女士这样向心理咨询师说。费女士以前是做业务的,因为工作需要,手机24小时开机。今年年初,她跳槽到了另外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电话少了很多。但清闲的她并没有因此而快乐,而是莫名其妙地焦虑起来。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半夜醒来也会习惯性地看有没有朋友给她发短信。她还经常把手机抓在手上,就担心漏听了电话,现在更有一种“离了手机就过不下去”的感觉。

    曹秋云主任分析说,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人际交往日益频繁,手机不仅是通讯工具,更成为忙碌生活的一个象征。很多人由于工作需要或希望得到精神上的安慰等原因,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手机,希望通过手机与外界保持联系,与朋友进行情感交流,使自己不被社会遗忘,有的人则希望通过手机在同事和上司面前维持高效率工作的形象。无意识中,手机已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一旦来电减少,就会觉得失去了什么。

    从临床上看,孤僻的、不合群的人患“手机依赖症”可能性更大,工作特别紧张的人也比较容易因手机引发焦虑。因此,曹秋云建议,对患有“手机依赖症”的人,有必要通过强行关机的办法来治疗,同时还要注意调整好心态,学会放松,做到张弛有度。(完)(记者 朱旭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