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0640
把握好本质和核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9
     科学监管理念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监管理念,进一步统一全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就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本质和核心,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牢记正确处理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通过整顿市场秩序、规范企业行为,为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牢记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使食品安全综合监督与药品监管、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等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同步提高。

    把握好科学监管理念的本质和核心,方能强化监管,取信于民。把科学监管理念落到实处,关键是要通过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当前,尤其要着力整顿和规范好药品市场秩序,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以工作成绩检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成效。按照国务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江苏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在深入扎实地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我们强调,专项行动必须突出一个“严”字,切实做到严抓严管、务求实效。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加强日常监管。对生产经营条件严重不符合规定要求、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的企业,坚决予以淘汰出局。二是严查薄弱环节,整改安全隐患。严肃认真、全面仔细地排查每一家涉药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消除重大药品质量安全隐患,同时建立健全安全隐患登记管理制度和动态监控机制。三是严惩造假行为,彻查大案要案。对于专项行动中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四是严管难点领域,强化综合治理。把治理虚假违法药品广告、加强药品价格监管、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等,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整治和监管措施,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五是严格落实责任,形成整治合力。强化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真正形成“全省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整治格局。

    我们将紧紧抓住全社会高度关注食品药品安全这一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一步争取省委、省政府和有关方面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关心、支持,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应急管理体系、舆论保障体系等建设,不断优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环境,努力营造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社会氛围。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李继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