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0553
为乡村医生“充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9
     7月26日上午近九时,江苏省东台市的100多名乡村医生把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四楼会议室挤得满满的。这天,东台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市乡村医生进行药学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乡村医生起大早赶到了这里。

    九时正,培训班正式开课,当天培训的主要内容是:药品验收知识、如何合理用药、药学职业道德和《药品管理法》解读。乡医们认真听着,并拿笔做着记录。

    “药品验收除了验收品种、规格、数量,别的还注意什么?”第一节课结束时,一名乡医提出了疑问。

    “在对药品品种、规格、数量验收的同时,还要注意其外包装的验收,有时不仅要看外包装还要检查其中包装甚至内包装,检查药品说明书。”在进行详细解答后,给乡医们上课的该局综监科科长冯捷还对药品批号组成情况进行了细致说明。

    “目前药品一药多名的现象比较普遍,我们乡村医生专业学习时间不长,对这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请老师给我们介绍这方面的知识。”位于县城郊区的一名乡村医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药品名称一般分为通用名、化学名、商品名,此外还有英文名、拉丁名、汉语拼音名等,一药多名主要是指商品名,一个通用名会对应几个甚至更多的商品名。由于商品名太多,容易助长开贵药、乱开药等歪风。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已着手进行整治,相信情况不久将得到解决。”市药品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老李的讲解让乡村医生们对这一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

    “今天的培训内容真实用。通过培训,我们不仅学到了不少药学知识,而且提高了自身素质,真希望以后这样的培训更多一些。”下午五时许,培训班结束了,颇有收获的乡医生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边议论边走出会议室。

    文/崔少清 赵琨, 百拇医药(崔少清;赵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