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0573
销售快速增长 利润增幅较缓——2006年上半年医药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9
销售快速增长 利润增幅较缓——2006年上半年医药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医药生产、销售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出口形势继续向好,利润增幅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但仍不理想。

    ■总体运行平稳

    1.生产、销售保持快速增长

    生产:上半年医药工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510.90亿元,同比增长19.47%;新产品产值346.77亿元,仍龀?0.37%。其中,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中药饮片、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和生物生化制品分别完成工业总产值105.93、101.40、201.15和195.80亿元,同比增长39.71%、32.14%、28.02%和24.27%,保持20%以上较快增速;化学原料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15.03亿元,同比增长19.29%,略低于行业整体平均水平;化学药物制剂和中成药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627.99和491.3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5.20%和15.75%,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 百拇医药     销售:全行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2349.97亿元,同比增长19.84%。其中,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中药饮片、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生物生化制品和化学原料药制造业分别完成销售产值103.75亿元、94.36亿元、191.25亿元、181.82亿元和586.19亿元,同比增长43.67%、33.18%、25.27%、25.25%和20.06%,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化学药物制剂和中成药两个子行业分别完成销售产值675.91亿元和516.69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6.22%和14.78%,落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产销率:医药工业整体产销率为93.59%,比上年同期高了0.29个百分点。其中,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化学药物制剂、中药饮片加工、生物生化制品制造和化学原料药制造5个子行业的产销情况较好,产销率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70、0.82、0.73、0.73和0.61个百分点,分别达到97.94%、93.43%、93.06%、92.86%和95.41%;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和中成药两个子行业的产销率分别为95.08%和90.84%,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09和0.77个百分点,产销形势不容乐观。
, 百拇医药
    2.医药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势

    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295.32亿元,同比增长23.87%。化学原料药和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作为医药出口的两大产品领域,分别瓿沙隹诮?br>货值147.66和64.92亿元,同比增长21.71%和31.60%,继续保持较快增势;生物生化制品出口交货值为32.14亿元,同比增长39.11%;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14.33亿元,同比增长40.05%;中成药完成出口交货值13.15亿元,同比增长17.79%,与一季度82.8%的高幅增长相比,出口增势有所减缓;中药饮片完成出口交货值4.45亿元,同比增长18.61%;化学药物制剂完成出口交货值25.65亿元,同比增长9.48%。

    3.利润增幅较缓,处于历史低位

    上半年,医药工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0.91亿元,同比增长7.65%,比上年平均水平仍低10.6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低位,但二季度与今年一季度相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增幅有所回升。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实现利润16.8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1.85%;化学原料药、中药饮片、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和生物生化制品分别实现利润总额36.35亿元、3.83亿元、6.94亿元和18.4亿元,增幅为19.30%、19.31%、29.24%和22.34%,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中成药利润总额为45.36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05%;化学药物制剂利润总额仅为53.15亿元,同比下降7.03%,受此影响,全行业利润增势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 百拇医药
    上半年,全行业亏损面为26.64%,累计亏损额为21.74亿元,同比增长20.58%,与一季度相比,亏损企业数量有所减少,累计亏损额同比增幅也稍有减缓。

    ■问题不容忽视

    2006年是医药改革深入进行的关键一年,为了遏制长期以来的药价虚高,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我国在医药购销领域开展了广泛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药品继续降价、全面实施药品分类管理、规范药品名称管理、取消“一药多名”、实施通用名处方制度等一系列医药改革政策先后出台实施;加之在上游原辅材料、水电煤运价格普遍上涨,医药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和问题。开工不足、成本费用持续增加、化学药物制剂和中成药两个成品药行业效益增幅下滑是本期出现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为:

    1.上游成本持续高位,开工不足费用上升

    自2003年底以来,水、电、煤、汽等上游生产要素持续处于较高的价格水平,医药行业生产成本也相应提高,医药工业成本费用的增长幅度一直高于业务收入的增长。本期医药工业业务成本同比增长了22.68%,比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高了3.05个百分点。
, 百拇医药
    为应对各项医药政策出台实施对药品市场产生的冲击,一些企业选择以产定销的经营策略,规避市场风险,因此尽管整体行业和大部分分行业的产销情况比上年同期有所好转,但由于开工不足,巨大的产能空置使得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成本摊销压力增大。虽然一些医药企业在上一轮GMP认证中生存下来,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下,由于自身产品、技术开发能力有限,营销方式、管理水平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将再次面临新的生存危机。

    2.原料药、卫生材料领涨,成品药滞后,结构不合理情况加剧

    近年来,化学原料药、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中药饮片加工等低附加值领域在我国医药行业的比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与2002年末相比,本期化学原料药、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产值的比重分别提高了0.80和1.57个百分点,化学药物制剂、中药(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合计)和生物生化制品比重分别下降了2.22、0.48和0.26个百分点。(详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医药行业产值构成变动情况

    今年以来,化学原料药、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中药饮片加工三个子行业的产值、利润总额保持了较快的增势,而附加价值较高的化学药物制剂和中成药领域始终落后于行业整体增长水平,尤其是效益指标出现了停滞甚至是负增长,由此导致全行业的产值增势减缓、效益增幅大幅下滑。这种发展趋势不利于我国医药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调整。

    3.优势原料药领域面临反倾销反垄断的双重压力

    加入WTO后,我国在化学原料药领域的低成本优势成为开拓国际市场的主要手段,而国内企业为了抢占国际市场份额竞相压价,将国内的低价恶性竞争引向国际市场,大量低价产品涌入国际市场,为进口国实施反倾销提供了口实。与此同时,我国已具备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品之一——维生素C,2005年初在美国遭遇了反垄断诉讼,两家美国公司向美国纽约东区法院起诉,称中国几家主要VC生产企业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组织下,形成“卡特尔”联盟,限产保价,操纵市场价格。目前,这宗反垄断诉讼又有了新的进展,这两家美国企业重新在其他法院提起了诉讼请求,而美国MDL(多区诉讼司法专门小组)已经决定各区收到的多宗对中国VC生产企业反垄断诉讼在纽约联邦法院并案审理。这是中国医药企业首次在境外遭遇反垄断诉讼,反垄断对企业的伤害远超过反倾销,其结果将会对我国维生素C产品在其他海外市场的销售造成巨大影响。
, 百拇医药
    ■措施与建议

    1.加强领导,综合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

    各级部门应给予高度重视,多方面采取措施,多管齐下,全面展开综合治理。要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减轻群众不合理医药费用负担,积极探索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相结合的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创造公平的药品市场竞争环境。

    2.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工商企业经营行为

    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在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中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规范自身行为入手,进行自我规范,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积极研究和探索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与各级政府部门一起共同推进商业贿赂治理工作的深入进行。

    3.鼓励创新,积极推动结构调整
, 百拇医药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要求,积极制定有利于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和工艺创新,进一步挖潜降耗,消化上游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提高经济效益;通过药品审批制度和定价办法相结合制定的仿制药调控政策,抑制仿制药的恶性竞争,减少低水平重复。

    4.加大力度开拓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制定相应办法,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农村医药市场开发,解决农村用药难的问题,进一步拓展国内药品市场。

    加强国际合作,加快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对接,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注册和认证,吸引国外医药企业在国内开展委托加工业务,在产品走出去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企业和资本走出去发展模式,大力开拓国际新兴市场领域;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妥善应对国际间的贸易摩擦。

    文/国发

    2006年上半年医药工业利润增幅变化趋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