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606
11月龄婴儿巨大血管瘤被切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9
     本报讯 一个11个月大的婴儿下唇部竟长有一个巨大血管瘤,并出现失血性休克,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全力救治,不仅保住了生命,而且成功切除了巨瘤。患儿不久前康复出院。

    这个出生才11个月的男婴出生后即被发现下唇部有一小块暗红色肿物,几个月来肿物与日俱增,并反复出血,辗转多家医院求治,诊断为血管瘤,但均因手术风险太大而未果。当患儿被送到该院口腔颌面外科时,其下唇部的血管瘤已长成乒乓球大小,经检查其血红蛋白仅为3克/升(正常人的1/4)。患儿已出现失血性休克,生命垂危。该科竺涵光教授将患儿立即收治入院,医务处当即组织口腔颌面外科、麻醉科、小儿科专家进行会诊,并确定了手术方案。竺涵光教授以精细的技术仔细剥离患儿下唇部这颗4×3厘米的巨大血管瘤,然后应用邻近皮瓣转移修复了下唇。手术获得成功,术中患儿仅失血100毫升。

    (陈祖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