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0639
统筹兼顾 协调推进——三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9
     按照科学监管理念的要求,明确了很多方面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工作,这是从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根本目标考虑的,是一个总体设计。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好各项工作和各方面的利益。为此,有几个关系尤其要处理好。

    正确处理统揽全钟氚盐罩氐愕墓叵怠J髁⒑褪导蒲Ъ喙芾砟睿褪且?br>科学监管理念统揽食品药品监管全局,使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领导同志乃至每个具体岗位上的同志,都胸中有全局,将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放到全局去观察,站在全局的角度去处理,着眼于“一盘棋”,下好每一着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个别的或局部的失误,有时会造成全局的或整体的被动。但全局不是全部,统揽全局要体现并落实到把握重点上。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技术支撑体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等项工作,是需要改进和加强的重点。重点是影响全局的关键点,是决定全局的关节点。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千头万绪的工作,错综复杂的情况,关键抓住了,关节点抓好了,就能化挑战为机遇,取得全局工作的主动权。

    正确处理阶段性目标和根本目标的关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其广大干部职工,必须以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争取食品药品安全形势逐步好转的实际成效扭转被动局面,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这是阶段性目标。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是根本目标。目前,食品药品监管任务非常繁重,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将历时一年,工作十分艰巨。我们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全面部署、重点突破、分步实施、协调推进的原则,分清轻重缓急,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住监管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眼全局和长远,立足本职和当前,合理确定任务目标。总之,要把阶段性目标和根本目标有机地统一起来,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步实现灸勘辍?br> 正确处理“树立”与“实践”的关系。坚持科学监管理念,既要讲树立,更要看实践,亦即知与行之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古语说:“知之非艰,行之惟难。”树立与实践要统一于以科学监管理念统揽的食品药品监管全局之中,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真正在消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树立与实践的统筹协调,对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各个局部、各个环节相互之间及其各自内部的统筹协调,犹如一个总关口。此关口不打开,则全局受影响;而一旦打开,则如高闸泄洪,一泻千里,使局面改观。“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求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乃固本之举、浚源之策,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重在实践,贵在落实。

    文/本报评论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