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266
给自己找个合适的“圈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生命周刊
     在一次和老同学的闲谈中,我们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发生了分歧,最后他说:“算了,不要为这些事伤了和气,其实只是我们两个人的圈子不同而已。”当时“圈子”这个词忽然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们在很多时候、很多地方都会听到“娱乐圈”、“学术圈”等这“圈”那“圈”;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也常常听到“他们圈子里的人如何如何”,“谁谁是哪个圈子的人”之类的话。那么,究竟什么是“圈子”?为什么会有“圈子”?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圈子呢?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圈子”。简单地讲,也就是聚在一起的一群人。当然,这群人和公交车上的一群人不同,他们是彼此熟悉(包括只在互联网上熟悉,但从未谋面的人),有着共同语言(共同的价值观或共同的兴趣爱好等)的人。

    社会上的每个人有着不同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甚至不同的价值观。我们可能因为学习或工作,处于某种正式的群体之中,需要面对很多与我们价值观不同、兴趣不合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会缺乏归属感。然而,归属感恰恰是现代人最需要的。心理学认为,人除了吃喝拉撒等基本生存需要之外,还有归属需求、审美需求等。当我们在正式群体之外寻找到一群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时,就会找到归属感。例如参加所属圈子的活动,在网上发帖等,这些都能让我们感到自己是一个被人注意、被别人需要的人。

    那么,面对大大小小的圈子,该如何选择适合你的呢?从性格的角度来看,内向的人可以去参加一些读书会之类的团体,这个圈子里的人可以帮助你挖掘自己内心的声音;如果你的性格很开朗,那么建议你参加合唱团、话剧社之类的组织,这样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很多人喜欢不断地在一个个圈子中跳进跳出,这样自然无可厚非。但如果你真的想通过圈子结识一些好朋友,建议你最好不要跳得太过频繁,否则会让人觉得你“靠不住”。

    (来源:生命周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