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4560
心理干预对胃镜检查病人血压心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30
     胃镜检查可深入人体腔内进行直视观察食道、胃粘膜,是发现病变的好方法。但不少患者对胃镜检查存在着错误认识,在检查前产生较强的心理应激反应,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心理,为缓解其应激反应,我们对3510例行胃镜检查病人在检查前、检查中实施心理干预,为配合检查起到了良性效应。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门诊初次行胃镜检查的病人3510例,其中男1859例,女1651例,年龄9~75岁。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2106例,初中463例,小学631例,文盲310例。职业:干部1404例,工人956例,农民1150例,均无心血管系统疾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755例。两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职业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均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干预方法:对照组常规咽喉麻醉及正确摆好体位,放松全身肌肉。观察组除按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外,术前主动热情地向病人讲解检查方法、简要经过、安全性和可靠性,检查中可能有什么感觉,应怎样配合,如恶心时,应做深吸气,症状会有所缓解,如有大量唾液分泌时,让其由口角流出,不要咽下,以免误入气管,发生呛咳。术中护士有意识地轻握病人的手,以示安慰及鼓励,必要时可让家属陪伴,增加病人的安全感。

    1.2.2评价方法:两组病人分别于检查前、检查后测心率、血压以此作比较。

    2结果

    两组检查前、检查后血压、心率变化比较见表1。如表1所示,检查前两组病人血压、心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检查后血压、心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

    3.讨论

    正常的心理应激是机体达到良好状态的一种反应,当心理应激状态超过了机体适应范围就会引起伤害,导致机体生理、心理行为等多方面的改变,由于胃镜检查是一项侵入性操作,加上初次检查对胃镜检查认识不足及担心医源性感染而引起过分的紧张、恐惧而激活交感肾上腺系统,使体内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增多,导致心率增快,心输出量增加,周围血管收缩,血压增高。观察组因实施心理干预,使病人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改善了不良情绪,消除了心理应激反应,使病人处在最佳的心态下接受检查,保证了检查的顺利进行,增加了检查的安全性。由此可见,心理干预是降低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是调节病人最佳心理应激状态的必要措施。

    作者: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梁敏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