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4559
驼背体位巧安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30
     手术体位安置得当不仅能够很好的暴露手术野,使手术顺利进行,同时也可以减少手术的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病人手术质量。患者腹部手术大多采用平卧位,但对于驼背的患者则有一定的难度。由于驼背者脊柱侧弯畸形,不能平卧,给麻醉和手术带来一定的风险,现将手术体位摆置及护理介绍如下。

    体位安置方法:

    病人入室后,先将手术床头板抬高30~40度,然后将病人移上手术床,使其仰面斜靠在手术床上,将软垫垫于病人枕部,软垫要垫实不留空隙,使头颈与脊柱间接成一条直线,在脊柱后凸下端与骶尾部之间垫软垫,垫子的厚度应稍高于脊柱后凸的高度,脊柱后凸着床处垫一薄软垫,防止后凸部位受压,然后将头板下降20~30度,使病人基本处于平卧位,将双下肢抬高或垫软垫,两侧膝关节用压腿带稍稍固定,使病人感到舒适。

    注意事项:

    1.加强术前访视

    术前一天手术室护士到病房进行术前访视,了解病人的一般情况和术前准备情况,还要注意观察病人脊柱侧弯畸形的程度、病人的心肺功能,制定有效的护理措施,对手术体位的安置方法做到心中有数,根据病人脊柱后凸的程度选择合适的体位垫。

    2.受压皮肤的护理

    此种手术体位,病人受压的骨隆突处较多,应密切观察受压处皮肤及血运情况,以随时调整,体位固定后应检查是否牢靠,避免血管神经受到挤压引起损伤。

    3.巡回护士加强配合

    此种手术,手术野暴露有限,术者操作有一定难度,巡回护士密切观察手术进展,及时提供手术所需物品,术中还应严密监测患者心电图、呼吸、血压及血氧饱和度,使手术顺利进行。

    作者:解放军八二医院叶建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