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天花
编号:11161817
中国首创“种痘之术”预防天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5期
     我国首先开创了人类天花病预防之先河。早在11世纪,中国就有了“种痘之术”。 某些西方人认为,第一次给人接种牛痘成功的是英国医生爱德华·琴纳,时间在1796年。其实,中国人发明种牛痘的历史远远早于英国。宋真宗赵恒(公元998年~1022年在位)的宰相王旦子女皆因天花夭折,后又生子王素。王旦接受以往教训,请来峨眉山人为其子接种牛痘,其子健康活到了67岁而终。

    据16世纪清朝《痘科金镜赋集解》记载:种痘之法起源于明代隆庆年间(公元1567年~1572年)的安徽宁国府太平县(今安徽黄山市黄山区),以后才流传四方。

    据《三冈识略》记载:清顺治10年(公元1653年),安庆张氏三世发明用痘浆(类似鞣酸、水杨酸的浆汁)染衣,让儿童穿在身上,可发轻症,这样便可以对儿童的机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从而预防虏疮(天花)。

    清《癸己存稿》记述:康熙27年(公元1688年),俄国最先派人来我国“学痘医”。不久,痘医之术由俄国人通过丝绸之路传入土耳其,英国驻土耳其大使蒙塔古的夫人于1717年又将此术传入英国。在此基础上,爱德华·琴纳发明了“牛痘苗接种法”。1744年,中国的痘苗接种医师李仁川到达日本长崎,从此,日本人也学会了“种痘之术”。

    “种痘之术”的发明,是人类第一次能够自己控制和预防一种急性传染病的创举。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公元1694年~1778年),在批评法国保守势力反对推广此术时说:“我听说100年来中国人一直就有这种习惯,这是被认为全世界最聪明、最讲礼貌的一个民族的伟大先例和榜样。”(计光辅)D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