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1169933
治胃癌:中西医各有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养生保健报》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多发于50~60岁人群,男性比女性约多3倍。部分中医专家认为,胃癌的发病多因胃气虚弱,脾运不健,水湿不化,聚湿成痰,日积月累而成肿瘤。

    中医认为,当肿瘤形成后可进一步损伤胃气,以致痰湿积聚加重,肿块愈来愈大。因此,痰湿也可视为形成胃癌的主要病邪,痰湿化则胃中正气易恢复,痰湿除则胃部肿块可缩小.

    目前,西医治疗胃癌仍以手术、放疗、化疗为主要治疗手段。但由于放疗对胃癌的敏感性低、疗效差,加之胃部周围重要脏器多,放射治疗常伤及机体的正常细胞和组织,故一般较少采用,多是先行手术切除。手术的最大优点是快速、直接地将肿瘤切除,解决了机体当前的致命伤。手术切除对局部治疗效果极佳,不过,对全身治疗与机体防御反应的提高毫无作用。而化疗的优点是进行了全身的治疗,且对癌细胞的杀伤力很强,不管对原发的、残留的、扩散的或转移的,均有作用。其缺点是毒副作用大,易使全身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对于早期胃癌,临床上认为手术切除后配合中药调理效果良好。中医治疗胃癌,经临床运用和实验研究证明,有几类专门用于抗癌的中草药效果不错。清热解毒类:如半枝莲、无花果、土茯苓、菝葜、龙葵、蛇果草、藤梨根等;化痰散结类:如山慈姑、夏枯草、皂角刺、僵蚕、生牡蛎等;活血消肿类:如土鳖虫、急性子、鬼箭羽、莪术、蜂房、泽兰等。这些药物是中医肿瘤科在治疗胃癌时经常使用的。 (胡日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