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70
伤害你,不是我的本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0期(总第2355期 2006.08.30)
     ——人类染上空调病,肇事者不打自招

    尽管已是入秋时节,但炎热依然每天按时降临,于是乎,空调照旧没日没夜地开。不少人在充分享受冷气之余,却相继往医院跑,经医生诊断,这都是空调惹的祸。当大家纷纷把矛头指向空调的时候,空调这个肇事者出人意料地前来自首了。它高呼——

    空调有话要说

    最近,有不少邻居往王医生家中跑,经王医生初步诊断,说是害了空调病。平日里依赖我的人们顿时对我恨之入骨。其实我有些冤枉,本来我和我的同类是为人类造福的,这会儿我们却成了致病元凶,其实人们得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其未能合理利用我们造成的。尽管我们间接“肇事”,但我还是愿意代表我的同类向人类致歉。以下病种,就是我们希望人类了解并警惕的。——空调一族代言人

    【陈述事实一】

    无孔不入的“空调感冒”
, 百拇医药
    前几天天气闷热,好几个邻居家同时有人出现鼻塞、流泪、喉咙疼痛等症状;有的还伴有疲倦、乏力、头痛、发低烧和急性肠炎。他们纷纷在第一时间登门造访王医生,询问是不是中暑了?王医生仔细询问后得出结论:不是中暑而是“中寒”,准确地说,叫“空调感冒”。邻居们有些不大相信,又专程到大医院检查,回来告诉王医生:“还真让您给说对了,大夫也说那是‘空调感冒’。医院的观察室和走廊里还有不少这样的病人呢,都是空调惹的祸啊!”

    空调感冒的受害者害老孙好奇地问王医生:“你又没上我家去,怎么知道我得的就是空调病?”

    “是你家空调告诉我的啊。”王医生解释说,“你家的室外机就在我家窗户上面,白天转我可能听不见,但到了夜里,我都开窗通风了,你那机器还轰轰作响。再看看各家空调引流管的水,在地上都汇成小溪了。”

    老孙头服气了:“都是秋老虎闹的,让人热得受不了!听说调频空调持续用才省电,我家就整宿地开着,温度在24~25℃。”这也是邻居们患上“空调感冒”的直接原因。
, 百拇医药
    【肇事者坦言】

    坦诚指数:★★★

    事实上,在开空调时,室内外温度相差大,特别是人体自我调节适应环境温度的能力在睡眠时下降,这就很容易感冒。一般而言,开空调时门窗紧闭,长时间不开窗换气;加上空调里潮湿,适合微生物孳生,人在这种环境中患上感冒并不稀奇。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抗病能力弱,他们往往是最先受害的人群。在此,愿意与人类和谐相处的我们提出避免空调感冒的几大原则:

    (1)室温不要低于25℃,有老人在时宜设定在26~27℃之间;

    (2)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各室间温差不超过4℃;

    (3)入睡前最好把空调关掉;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4)每1~2周清洗一次空调滤网,以防空调变成传播感冒病毒的罪魁祸首。
, 百拇医药
    【陈述事实二】

    爱凑热闹的气管炎

    事后,老孙的孙女打了一次吊针就好了,可孙老太就没那么幸运了,第三天一大早又上了医院。据老孙透露,她咳嗽很厉害,还有痰喘。到医院进行透视,显示肺纹理增强,医生说是支气管炎,而且是随空调感冒而来的,再严重些就有患上肺炎的危险。由于孙老太以往有慢性气管炎的历史记录,但之前都在冬天犯,这次来了个“反季节发作”,让老孙吃惊不小。

    【肇事者坦言】

    坦诚指数:★★

    事实上,空调用之不当,对老人、儿童及体弱多病者均有害无益。孙老太在大热天犯了气管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同时有儿科专家指出,支气管炎是儿科门诊中的常见病,在儿科呼吸道疾病中占40%~50%。此病一年四季都有发作,通常在换季时出现高峰,且多与天气变化大、空调使用不当有关。
, 百拇医药
    【陈述事实三】

    空调肺炎来作祟

    10岁的东东身体一直不太好,利用假期时间,父母希望他能多进行身体锻炼。自从放暑假以来,父母每天早晨都不让他睡懒觉,陪他跑步、打羽毛球,即使在最热的那几天也未停止过。

    那天天气预报38℃,早上就开始闷热,东东还是照样去锻炼,出了一身大汗。吃完早饭,父母去上班了,到中午东东母亲回到家,发现儿子睡在沙发上,额头滚烫。好不容易把他叫醒,冬冬显得一点精神都没有,又打喷嚏又是咳嗽,鼻涕眼泪一起流。这可急坏了母亲,问他为啥睡在沙发上,他说沙发在空调下,凉快。一看空调遥控器,24℃;一量孩子体温,39℃,之后还不停地咳嗽、喘气。送往医院后,医生说这些天空调病患者多,孩子身体弱,病情更严重。在放射线科拍片后,诊断为“支气管炎合并肺炎”。这下子,东东必须得住院了。

    【肇事者坦言】
, 百拇医药
    坦诚指数:★★★

    有研究发现,在有空调的房间内,各种病毒、细菌、霉菌都能够生长繁殖。人经常处于空调环境中,如果室内通风不畅,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特别是体格虚弱的老人和小孩,更易发生肺炎,俗称“空调肺炎”。其症状与一般肺部感染相似,伴有发热、咳嗽、咯痰和喘息。如果家人出现类似情况,建议尽快看医生。

    【陈述事实四】

    见不得人的“面瘫”

    那天上午,一位年轻人戴着墨镜和口罩走进诊室,他哭丧着脸说:“大夫,你看我这脸,一宿成了‘丑八怪’,见不得人啦!”说着他摘下墨镜和口罩,可不是嘛,他的脸偏向了左侧,右侧面部丧失了活动表情能力,右侧的额纹消失了,右眼睑裂变大,不能闭眼,右鼻唇沟变浅,右口角向下斜,左口角向上吊,整个嘴歪向了左侧。他还告诉医生,他越笑脸就扭曲得越厉害,不能吹口哨,鼓颊时会漏气,口角还流出唾液,不敢见人。
, 百拇医药
    大夫检查后心里有了数,问道:“这段时间你是不是经常吹电扇或者开空调?”

    “是的,这几天太热,晚上我都整夜开空调。”年轻人回答。

    “空调是安放在你的右侧吗?”

    “不错,凉风是从右侧吹来的。您真厉害。”

    “这就对了,你得的就是‘空调面瘫’,空调是罪魁祸首!”

    【肇事者坦言】

    坦诚指数:★★★★★

    所谓面瘫,即面神经瘫痪,就是由支配面部肌肉的面神经受到损伤而引起的,也叫“面神经麻痹”,中医称之为“口僻”或“口眼歪斜”。按神经损伤的部位不同可分为多种类型,但一般只须了解主要的两种类型即可——中枢型(核上型损伤在颅内)和周围型(核下型损伤在周围神经)。空调面瘫属于周围型,表现明显,症状典型。
, 百拇医药
    造成面瘫的病因很多,包括①风寒型面瘫,一般急性起病,系风寒之邪侵犯经络,经气不伸所致;②病毒型面瘫,传染性病毒所致;③中风型面瘫,多为高血压中风所致;④外伤型面瘫,每遇外伤而发病(如头颅骨折、牵扯、损伤面神经所致等)。

    其中,空调面瘫属于典型的风寒型面瘫,是由于冷风直接作用于面部一侧而造成的单侧面神经损伤。在炎热的天气里,人体全身的体温调节都处于散热状态:皮肤血管扩张,汗腺、毛孔开放,汗液分泌急增。这时若单侧局部受凉,中枢对局部的调节失灵,不可能将散热状态转变为保温状态,这个局部就容易受到风寒的损害,造成局部组织水肿、渗出等炎症反应,运动神经支配的肌肉麻痹;感觉神经受压而出现异样疼痛或麻木。局部的风寒刺激可来自于行驶的车窗缝隙、固定风向的风扇以及单侧吹来的空调风,以空调风最凉,近年来“空调面瘫”的患者也因此越来越多见。

    人类只须记住一条——在人体全身受热时,千万别让某个局部单独长时间受凉,就可避免某些局部神经遭致风寒损伤。比如夜间临窗睡觉时,莫让冷风袭击人的半侧面部和身体,否则就很容易造成面瘫,也可能患上肩臂痹痛,即风寒湿痹(老年人在大热天犯“老寒腿”,就是比较常见的表现)。
, http://www.100md.com
    综合对策

    科学降温大法

    了解了以上几大类空调病后,人们不禁要问:究竟应该怎样科学、合理地使用降温设施呢?说实在的,我们空调一族很乐意与人和谐相处,除此之外,也有很多自然降温的方法值得向人类推荐。

    适应变化 融入自然

    人类长期在自然环境中生活,会不断接受外界刺激。具体而言,变化就是刺激。在自然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人对变化的环境也会产生适应能力。农民日复一日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身体依然健康;而在舒适的空调室内度日的人们却疾病多多。这恰恰应验了“久逸则病”的道理。人不应把一切都寄托在寻求降温设施和享受上,应加强锻炼,提高适应自然的能力。

    凉风送爽 保持通风

    同样是高温天气,有风便会有凉爽感,这是空气自然流动的“凉爽效应”。从前“小扇有风,拿在手中”和“风扇送爽”的感觉,是空调不能取代的。事实上,如果能增加空气流通的时间,并相应减少空调的运行时间,对身处其中的人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
, 百拇医药
    室温波动 勿求恒定

    西方很多家庭喜欢使用中心空调,以保持整个屋子里室温的恒定,这也并不科学,因为人在白天活动时和晚间睡眠时所要求的温度并不相同。人活动时产热多,需要相对低的温度环境;而安睡时产热少,所需温度宜高些,否则容易感冒。不同年龄的人所需温度不同,设定统一恒定的温度也不恰当。因此,在使用空调时最好间断性开关机,同时开窗通风,保证室温的适当波动。

    设定温度 不宜过低

    当室温处于26~28℃时,应尽量利用自然通风以改善室内热环境。室温在28~30℃之间,可利用摇头风扇改善室内热环境;当这种动态的空气流动不能满足降温要求时,可采用空调降温,但不要将空调器的设定温度调得过低,一般在27~28℃为宜。如果空调的送风功能是定向的,则在运行的同时开动摇头风扇,加强空气流动。如果湿度超过70%,可将温度设定调低一些,以增加人体的对流散热。在写字楼等工作环境里,设定温度可在25~26℃。
, http://www.100md.com
    资料链接

    军团病菌感染

    1976年,美国退伍军人在费城召开年会期间,在与会的4400名代表和家属中,先后有221人患上肺炎,死亡34例,这一事件顿时引起世人的关注。专家们费了很大周折,最后终于从中央空调系统里找到了发病根源,那是一种多形性杆菌,后来起名为“军团病菌”。这也是最早发现与空调有关的感染性疾病。

    军团杆菌是一类广泛生存于天然水和人工水环境中的致病菌。它们在普通水中可生存十几个月,在江、河、湖、海中只能生存不能繁殖;但在人工水系统(如冷热水管道系统、中央空调冷却塔、加湿器)中生成的沉积物、淤泥、铁锈和寄生物等,不仅为军团菌的生长提供了生存环境,并能促进其繁殖,同时增强其存活力。一旦这些水系统不及时清洁处理,军团病菌就极易大量滋生,进而引发军团菌病。

    感染军团菌后,轻者表现出类似流感、发烧、头痛、疲倦、食欲不振、肌痛、畏寒、恶心、干咳等症状,一般在2~5天内自动缓解,多数无需治疗;重型军团病菌感染者会出现高烧、干咳(或咯痰)、呼吸困难、气短、畏寒、头痛,偶有腹泻、肝功能变化及肾衰,有的出现精神紊乱。经X线检查发现有肺炎的表现,可能引起死亡。

    此外,军团病菌感染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人身上,中老年人、体弱多病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更容易感染。

    如何控制军团菌病呢?目前尚无军团病相关疫苗,但由于不存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所以加强水系统的卫生管理就是预防军团菌病发生的关键。特别是使用中央空调系统的场所,只要保证使用的水系统干净卫生,就能降低军团菌的滋生和繁殖的可能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王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