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52
广东云浮:三个外来的“和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0期(总第2355期 2006.08.30)
     提起广东云浮,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石材。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云浮的药品零售市场也越来越活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地群众用药越来越方便。特别是随着今年3家大型外来药店的相继进入,云浮药品零售市场一时间显得激烈异常。人们常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一点在云浮市场得到了印证,这3家外来药店不光念好了自己的经,还带动了本土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分布广、规模小

    云浮市现辖1区3县,代管罗定市。据云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该市现有零售药店700多家,除了10多家新开办的企业待申报GSP认证或待现场检查外,其余有通过GSP认证的药店691家,其中分布在城区的有254家,乡镇有352家,农村有85家。

    云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流通监管科副科长梁腾欢告诉记者,云浮药品零售市场的主要特点有:药店规模偏小,品种偏少,大型药品超市偏少;品种以常用药为主,以低价普通药为主;服务水平较低,药学服务相对较少;药店分布面广,市场旁、社区内均有分布。
, 百拇医药
    据了解,云浮市各药店间竞争相当激烈,主要体现为价格竞争与资本竞争。药店的赢利水平普遍较低,约有20%的药店有较好的利润,有50%的药店利润只够发从业人员的工资,还有30%的药店处于亏损边缘。

    据梁腾欢介绍,云浮的药店基本上属于小型企业,城区约有20多家药店的从业人员超过10多人,最多的达50多人,较大的药店日均零售额达3000元左右;其他药店的从业人员一般3~7人,日均零售额500~1000元。

    在进货渠道方面,云浮市药店的药品购进,主要由市内、外(如肇庆、开平等地)的药品批发企业直接送货上门,极少由自己外出采购。

    外来药店实力不俗

    据了解,在2006年以前,云浮市还没有外来药店,药品零售市场显得多少有点波澜不惊。然而就在今年,广东大参林及来自肇庆地区的邦健大药房和民康大药房相继杀入云浮市场。这3家药店个个来势凶猛。大参林药店240平方米,走专业化路线,以售药为主,兼顾少量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邦健大药房资金实力雄厚,在云浮地区开了3家店,总店面积达900平方米以上,据称,光装修就花了几百万元。最迟进入的民康大药房同样以售药为主,目前在云浮开了2家店。
, 百拇医药
    邦健大药房总经理陈勇前表示,作为一家较大型的药品超市,邦健主要有以下特点:品种多而全,价格优惠;人员总体素质较高,药学服务较到位;服务周到,经常深入社区提供药学咨询;开展多种经营。记者在邦健大药房看到,店内有一个面积不小的平价超市,日用品应有尽有,顾客盈门。“现在药店的日营业额有2万元吧,但还没有达到我的目标。”陈勇前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本土药店不惧“外敌”

    据梁腾欢介绍,外来药店的开业主要引发了价格竞争、人才竞争,带动了普通药品的总体价格下降,以及药店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且对其周边的药店营业额影响较大。

    松仙药店是云浮市本土药店的杰出代表,在当地群众中的口碑较好。目前松仙药店拥有3家门店,最大的店500多平方米,日营业额在万元以上,该店的中药区是全市最大的,极富特色。对于外来药店的争相进入,松仙药店总店的刘汝良经理向记者介绍,外来药店的进入在价格方面对他们产生了一定冲击,现在他们的利润主要靠走量,薄利多销。

    记者又走访了一家名为联兴医药商行的中等规模药店。该店经理杨金联说,他入行多年,一直恪守诚信,因此老顾客很多,该店的9名员工中有4人是药师,现在日营业额4000多元,在当地已属不错。“我不担心外来药店的进驻。”杨金联坦然地对记者说,“因为我有自己的管理方法,而且我的服务人员够专业,服务态度很好。”

    梁腾欢最后表示,云浮药店在激烈的竞争中,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发展势头平稳。他透露说,过一段时间可能还有一家外来药店将进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