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34
一个中专生是如何做到主管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0期(总第2355期 2006.08.30)
     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现在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都很困难,何况我一个中专毕业生。因此,有些地方政府正在考虑是否要给大学生申请低保。我个人认为,如果大学毕业生享受了这种待遇,那简直是一种耻辱。一个个年纪轻轻又有学识,却要靠国家来养着,岂不是可耻、可悲!所以我将自己从中专毕业到现在的一些事情和感触写出来,希望能给那些毕业生们一些启示。

    我于2001年来到沈阳就读中专。我是一个农村来的青年,没有任何家庭背景,所以我知道毕业后一切都得靠自己。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毕业后自己找工作),同时有了自己受用一生的格言:争争就能赢,试试就能行;有目标就有希望,有努力就有收获。而我给自己设立的目标就是,必须利用中专3年的时间充实自己。于是,在校的3年里,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通过努力,我在这3年里年年获得奖学金,同时通过竞选当上了班干部,主持过各种班会、团会、联欢会等活动。毕业实习时,我就给自己定了就业方向,即做销售,原因很简单,销售这行发展快,挣钱多。凭着我在校时的优异成绩和应聘时的努力,我应聘了10家公司,其中有9家公司录用我,最终我选择了一个较为有实力的私营公司发展。
, 百拇医药
    我是2004年2月末开始上岗实习的,这时我又给自己定了一个3年目标及更长远的目标:第一年攒到2000元回家,并给父亲一个手机;第二年攒到2万元,并当上主管;第三年做出骄人的成绩,并攒到2万元;35岁之前成为该公司中国CEO。现在我还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着。

    在实习单位实习了半年,我学到了私企管理上的很多东西,但是这家公司的实力还是不如大公司,待遇也不太好。在这半年里,我一直努力地工作,为了完成公司所定的不切实际的任务,我周六、周日都不休息,背着普药专门去小药房销售。虽然这样,我还是连续3个月没有完成任务,但我却是跑同类产品的业务代表中完成任务最好的一个。然而,我的工资和那些完成任务比我差得多的业务员一样,都是300元。我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着,没有向家里诉苦,每天吃两顿饭,都是拉面或方便面。我不能给钱我的父母,但也不能向他们要钱。因为如果那样做,我的斗志会下降。所以我必须坚持,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标。到了准备毕业论文及答辩等事项时,我索性把工作辞了,同时留意其他公司的招聘信息,并于同年7月跳到一家大型的国有企业。
, 百拇医药
    我是在那年6月中旬开始进入这家国企工作的。在这个老国有企业,员工大多是靠着连带关系进来的,惟有我是应聘过来的。我想不用我多说,大家应该知道我在这里做得有多憋气啊!但我坚信,关系都是处出来的,所以我必须坚持,咬着牙、忍着;做事时踏踏实实地做事;少说话,努力地学习,并能够很好处理公司的人际关系,委婉地向领导提出建议。

    我每天晚上9点才下班,我会送店员回家,夏天中午我会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店员买东西,促进关系。不久,我再次成为业务代表中的第一名,也实现了我给自己定的第一年的目标。值得补充的是,我来时这个区域的业绩是最差的,没有人交接,每个区域的代表都做过我所在的区域代表,但都没有做起来,可想而知这个区域的情况有多烂。

    我于2004年11月被公司派出,开发外埠市场,这样我又完成了自己在第二年的目标。由于是国有企业,大家做事不紧不慢,管理上也存在许多不足,所以我于今年5月提出我的区域运做思路和方法,但是没有获得批准(公司考虑到目前的发展方向,不想过分投入外埠),最后我向公司提出不做这个市场。由于没有人接这个市场,我便把这个区域市场代理出去,我则被调入招商部做了招商经理、讲师、策划,工作至今。

    我虽然谈不上成功,但我之所以能有今天,得益于我的那几句话:争争就能赢,试试就能行;有目标就有希望,有努力就有收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0期, 百拇医药(龙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