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64
“精神工资”:发or不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0期(总第2355期 2006.08.30)
     两年前,老田从公司总部商务管理部部长调任A门店做店长。两年来,他带领店里一帮年轻人没日没夜地拼命干,使药店经营扶摇直上,目前已稳居公司前列,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而近来,老田发现门店凝聚力大不如从前,不少人牢骚满腹。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大家都闹着,除了正常的薪水之外,还要求发放各类“精神鼓励式的工资”(比如各种实物奖励等)。

    对于店员的抱怨,老田不理解——店员说现在已经没什么发展空间了,因为经过自己努力争取,A门店店员收入已是全公司最高;还说“现在氛围不好,干着憋屈”,老田觉得自己已经很民主了,而且向来以身作则,每次加班加点也都主动带头。他不明白,药店好不容易走到今天,大家的要求咋就这么高?

    ——话题提供 青鸟

    【我赞成】

    为员工力争“奖励基金”

    ■悠然
, 百拇医药
    店员希望发放精神工资的要求有其合理性。

    作为一名店长,我也曾因类似的经历而苦恼不已:我所在药店有一位店员把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分得很清晰,绝不会利用业余时间做分内的工作。无论多么紧迫、重要的工作,他也只在上班时间进行,有时工作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他也不主动加班,如果我要求他加班,他还满脸不高兴的样子。

    一次,我无意间与一位负责门店管理工作的公司领导谈及此事,本以为领导会支持我的意见,没想到领导却不以为然,他给我打了个比方:“一个人站在楼房上和站在平房上所看到的东西是截然不同的。同理,店长和店员由于所处位置不同,你认为理所当然的事,可能店员却不以为然;你不能总用对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店员,应学会换位思考。”

    老田认为员工要求过高,也是与店员的出发点不同造成的。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靠着某种动力和目标决定为或不为某件事情、某项工作,如果没有了动力和目标,其生活则索然无趣,工作自然也失去了积极性。正如话题中提到的店员一样,他们在“药店稳居公司前列并呈良好发展态势时却没了动力”,正是因为工资已达公司最高水平,不可能再涨了,店员就没有了奋斗的目标所使然。这时,就需要老田实事求是地站在店员角度考虑,而不是一味埋怨店员要求过高。
, http://www.100md.com
    老田可将现状及店员的要求及时向总部汇报,并说明原因,力争申请正常工资以外的奖励基金。作为公司领导,为更好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更多的利润,在要求不过分的情况下应该会给老田一个满意的答复。如若申请到奖励基金,老田可将奖励基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作为季度奖金和年终奖金。根据每位店员的工作业绩和贡献大小进行相应奖励;另一部分用于购置各种福利物品(如一些日常用品)或在春节、三八妇女节、中秋节等这些传统节假日发放一些有特殊意义的物品。这样不但能增进店长与店员之间的感情,更重要的是让店员感到劳有所获。

    漏洞在于缺乏弹性管理

    ■马鑫良

    从话题来看,老田确实是个实干家,他努力工作,开拓进取,使自己一手负责的门店稳居公司前列,但员工尽管收入逐渐提高,却满腹牢骚,是老田缺乏管理技巧,忽视了员工的潜在需求。他的管理漏洞在于缺乏“弹性管理”,他认为只要店员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就OK,其实不然。
, 百拇医药
    我认为,“精神工资”应该发,但需要技巧。老田可以试着将员工的收入部分变为“弹性收益”。也就是说,事先不将工资全部直接发给员工,但员工的收入也不会因此而减少。有一点需要事先说明的是:老田应以激励的方式将弹性收益返还给员工。

    比如,除了基本工资,本月共可下发弹性工资4000元,药店共有10名店员,每名员工假设固定工资为600元(其他门店的员工也是这个工资数),由于老田店里经营状况好,老田可以把其中3000元下发,即每名员工得600+300=900元,高出公司其他门店收入,但这300元不是工资而是奖金。还有1000元应怎么处理呢?此时老田可以存一点“私心”,暂不发给员工,而是针对考核结果中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再做适当奖励,或以现金,或以礼品等方式下放均可。如果还有剩余,老田可以暂存起来,在全店进行娱乐活动、店员过生日时,这些钱就会派上大用场。

    同时,老田也有必要提醒大家,如果某个月效益不好,每个人的奖金就会受到影响,这样一来员工就会有压力,就会努力工作。还可以规定,如果大家齐心协力干得出色,每人还可以多拿一些。可以说,“弹性收益”这部分奖金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 百拇医药
    互动参与不可少

    ■杨玉明

    老田的苦恼验证了“金钱不是万能的”道理。固然,老田带领店员没日没夜地干,已稳居公司连锁各门店前列,但若一味强调经济效益第一,其他活动都要为其“让道”,就会削弱店员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工资待遇是不少,可心中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从话题内容来看,店长老田的集体氛围营造得并不浓烈,也难怪店员牢骚满腹。

    我认为,老田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日常的互动活动不可少。在工作之余,8小时之外,可以组织大家聚餐、郊游、参与知识竞赛以及公司、社会上组织的各类活动,让店员从上班一族变为可以在另一个舞台上展示自我的自由人。药店多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喜爱彰显个性,因此,作为店长的老田可不能落伍,否则难当领头人。

    建议老田平日多关注相关信息,注意发掘员工的个性优势,发现适宜活动不妨动员大家报名参加。如果其在活动中发挥较好,可由店长组织店员聚餐祝贺,使其有成就感。有了一次成功的尝试,下次再有类似活动,就会有人积极响应。老田也可以利用每年的春秋两季组织大家短途旅游,在旅途中,不但团队意识得以增强,回来后大家工作起来也有劲。
, 百拇医药
    全员的团队意识强了,店长的管理就会越发轻松而有效,之前弥漫的“颓废风气”将一扫而空,从而营造出“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我反对】

    不能助长店员的趋利心理

    ■一叶知春

    精神工资究竟该不该发?根据薪酬管理经验,我认为不该随意发放。

    首先,老田在解决问题时必须以大局为重,考虑公司的整体待遇状况。既然该门店店员的收入已是全公司最高,那么是否还会有继续增加的空间?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有道是:“不患贫而患不均,不患寡而患不安。”当然,按照“多劳多得,绩效优先”的分配原则,老田完全有理由要求总部继续提升本店店员待遇,但总部肯定会兼顾其他门店的情绪,因为薪资的调整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得不慎重。如果总部开明,也许会勉强接受老田的“为民请命”;但如果总部不够开明,觉得老田“得寸进尺”,从而产生对他的偏见,这又该如何是好?可见,在此事上“为民请命”的风险系数较大。
, http://www.100md.com
    其次,“氛围不好,干着憋屈”之说于理无据。该药店经营遥居公司前列,店员收入最高,发展态势良好,这无疑证明药店并没有委屈大家,为什么会产生埋怨?归根结底,是个人欲望在作祟。人欲无穷,如果这种本能控制好的话,可以成为店员为之奋斗的动力。我以为,正是老田过于民主,才造成了民主的“泛化”,使得店员过分追求个人利益。如果无条件满足大家的需求,那么,药店肯定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科学的薪酬和激励制度,必须建立在药店效益、岗位特点、职工技能等基础之上。如果这一次满足了店员的要求,那么如果店员“再闹”一次呢?店长撑得住吗?因此,老田的当务之急就是在不违背总部规定的前提下,分别制订出针对每位店员岗位的薪酬和激励制度,而不是让大家以“闹”的途径获得。

    总而言之,盲目地给店员发放精神工资,不仅会对店长的个人威信产生不利影响,还会助长部分店员的趋利心理。

    店长遇事要有“艺术”

    ■杨贵星
, 百拇医药
    在医药零售行业,大多数企业不是事业单位、垄断单位,其竞争异常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拿了高薪,还想要“精神外快”,这可能是部分员工有意给店长出难题。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将心比心,员工应该反思。而店长在感到气愤、心烦之余,更应该反思:我的做法是否过于呆板?是否应该更加富有艺术性?

    记得我在下乡插队时,那里有一位生产队长,他就是个精明、幽默的人。每当大家觉得太累不想动,当天的活可能完成不了时,这位生产队长便发话了。他会说今晚上某某地方有免费电影看之类的话“诱惑”大家,鼓励大家快些做完,不要耽误看电影的时间。在当时农村文化生活匮乏的情况下,很少有人不向往一场免费电影。他这一说,大家突然就有了干劲。而事实上他当天并没有给大家多加任务,也没有动用其他“优惠政策”,几句鼓动人心的空话,就把当天的任务圆满地完成了。

    老田不妨学学这位生产队长的精明,遇事不要生气,不要烦躁,换一副面孔,摆出诚心接受大家批评建议的姿态,这样一来,事情会好解决得多。“好,既然大家提出发放精神工资,没问题,我会向总部汇报。不过我可以事先给大家打个预防针,如果争取到了,总部可能在其他物质激励方面有所调整,比如在大家每月的基本工资上做文章,由固定变为浮动。”有人可能有这样的担心:这样做,员工的情绪岂不更糟?其实担心大可不必。首先,店长做到了“民情上报”;其次,现在行业竞争激烈,人员就业也难,该门店的工资已是全公司最高的了,谁又会拿着这样的“金饭碗”当儿戏呢?因此,精神工资大可发放,但老田需要动些脑筋、行事时“艺术”一点。
, 百拇医药
    【我提醒】

    发放精神工资有讲究

    ■庞然辑

    人的需要不仅是物质的丰富,还在于需要被承认、被接受、被爱护,需要能够证明自身存在价值与意义的精神生活。也就是说,员工的待遇通常包含物质待遇、精神待遇两部分,除了有薪水、奖金、津贴、福利等物质方面的需求外,还有成就感、责任感、受重视、有影响力、个人不断成长等精神方面的需求。所谓精神工资,就是指企业对员工的认可,并努力让这种认可产生出理想的效果,就是管理者要对员工的努力不断予以肯定与导向。优秀的管理者,其成功的秘诀就在于给员工支付物质工资的同时,还给员工支付精神工资。当这二者有效结合,员工就能爆发出超凡的能力。

    由于精神待遇具有隐蔽性的特点,因而常常被管理者所忽略,虽然提高物质待遇可以暂时弥补员工对精神待遇的不满,但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般而言,发放精神工资应注意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三公原则”很多时候,精神工资无法准确地用数字来衡量,但这并不意味着精神工资的发放单纯依赖于药店管理者(如店长)“拍脑袋”,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除临时性、口头性表扬外,属精神工资范畴的有关信息应及时公布。

    真实与直接精神工资属“务虚”的范畴,但精神奖励本身却是真实可见的,管理者应使被奖励者明白:受到了什么奖励、为什么受奖励等;如果一个人的工作表现不足以得到精神工资,那么就不能给予承认,否则极易使员工产生心理膨胀。发放精神工资的方式应直接、具体,尽量避免“转发”,譬如明确指出“你最近的工作非常出色”;发放时不要把认可优点与批评缺点混合在一起,这将抵消精神工资的正向效应。

    充分与持久发放精神工资不要吝啬。如果店员的工作确实出色,就及时表扬,让店员感觉到自己在药店里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并因此得到奋斗的理由和动力。发放精神工资也不要局限于口头认可,可通过一些象征性物品(奖杯、奖牌和证书等)使其作用持久体现。如果一位店员应得到1块奖牌,就不要只给他0.99块,即使时过境迁,一看到这些物品,当事人也能重新焕发激情。

    此外,颁发精神工资重时机。以下几种情形下应酌情考虑是否该发放:药店在销售或其他某方面上了一个台阶;药店获得了一项重要荣誉;药店取得了某种突破;开展活动需要总结表彰;员工情绪低落、出现萎靡不振的苗头;新业务开展之初或新领导班子上任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