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05
用吉速星治疗急性细菌性鼻窦炎疗程更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0期(总第2355期 2006.08.30)
     急性细菌性鼻窦炎是呼吸道最常见的感染疾病之一。近年来,由于多种致病菌混合感染率增高且多种抗生素耐药率逐年增高等因素,有些抗生素耐药率接近80%以上(如阿奇霉素)。因此,常规的大环内酯类、头孢类口服抗生素治疗疗效降低,病程延长,给患者带来诸多痛苦。“呼吸喹诺酮”类药物因较强的疗效和抗耐药性,正在成为急性细菌性鼻窦炎治疗的新选择。

    目前,国内缺乏急性细菌性鼻窦炎的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据国外研究报道,该病患者鼻窦中分离出的常见细菌菌群是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和卡他莫拉氏菌属。后者常见于儿童。其它的致病菌有链球菌类、厌氧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最近的研究显示,在急性细菌性鼻窦炎病原菌中,美国大约有25%对青霉素耐药,将近30%的流感嗜血杆菌产生β2内酰胺酶,而几乎所有卡他莫拉氏菌属都产生β2内酰胺酶。流感嗜血杆菌对磺胺类药物的耐药性非常普遍。

    20世纪90年代上市的10余种喹诺酮类药物中,有若干品种的抗肺炎链球菌和抗厌氧菌活性显著提高,基本上保留了环丙沙星等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的抗革兰阴性杆菌活性,且对呼吸道非典型病原体亦有良好活性,因而被称为“呼吸喹诺酮”类药物。需要说明的是,“呼吸喹诺酮”不是专有名词,只是在特定角度用以表示这些药物的抗菌优势,其应用指征并不限于呼吸系统感染。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此类药物有加替沙星、莫西沙星以及最近上市的新一代喹诺酮——吉米沙星。

    吉米沙星(商品名吉速星)是在氟喹诺酮的第七位引入肟-吡咯烷基获得的新型第四代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其最突出之处是显著增强了与靶部位——拓扑异构酶Ⅳ的亲和力,从而大大改善了抗菌谱。

    人体外研究表明,吉速星对社区呼吸道感染病常见的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不典型病原体都具有强效活性。其对肺炎链球菌体外杀菌效果是目前已知道化合物中最强的,对呼吸道感染常见的革兰阴性菌、不典型病原体的体外杀菌效果也是喹诺酮类最强者之一。不仅如此,吉速星对耐药菌群也有卓越的疗效,是FDA第一个批准用于治疗多重耐药肺炎链球感染(MDRSP)的抗生素。

    国外研究报道,吉速星口服320mg一日一次,5天治疗急性细菌性鼻窦炎治愈率达到90.1%。国内进行的一项评价吉米沙星片剂与莫西沙星片剂对照治疗急性细菌性鼻窦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临床试验表明,吉速星320mg一日一次口服5天治疗组ABS的疗效达到91.6%,细菌清除率达到95%;莫西沙星片剂400mg一日一次口服7天治疗组则分别为77.37%和96.23%。

    呼吸类致病菌耐药率的增加与抗生素治疗疗程呈正相关。因此美国胸科学会主张呼吸道感染治疗中首先使用对致病菌活性最强(Mic90值最低)的治疗药物,缩短疗程。吉速星因强效(对相关致病菌极低的Mic90值、抗MDRSP适应症)、广谱(覆盖呼吸道所有常见致病菌,包括衣原体、支原体)及最短的治疗疗程(急性细菌性鼻窦炎5天疗程),将成为治疗急性细菌性鼻窦炎的新选择。(何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