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85
医疗保险缩减药房自制药赔付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0期(总第2355期 2006.08.30)
     美国医疗保险大幅缩减药房自制药品的赔付额度,这些药品多为哮喘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用药,且未经美国FDA批准。

    此项动议源于某位顾客的一封投诉信,来信声称,顾客常会在不自觉的情况下被动使用药房自制的不明药品,这些药品安全性较低,且缺乏具体的制作规范。

    本月初,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对美国三大药材供应商发出警告,其属下药房可能因大量生产未经批准的呼吸系统用药而违反了联邦法律。

    从今年1月份开始,美国医疗保险已对药房自制的呼吸系统用药使用特殊的支付代码,赔付比率低于其他品牌药。而此前,美国医疗保险对大部分药物采用相同的赔付比率,品牌药品与药房自制药品无分彼此。医疗保险低赔率可望显著减少药房出于经济目的而滥用自制药品。

    用于治疗肺部疾病的液体剂多用制备喷雾器,患者往往通常网络或邮购药房及公司购买此类产品,而非一般的零售药店。

    只有在顾客所需的处方药无相应的品牌药供应时,药剂师才可以为顾客调配自制药品。这种由药房自制的药品不属于仿制药,仿制药也由药企生产。

    品牌药和仿制药都必须经过FDA审批才可生产,而药房自制药品则不需要。医保赔率降低并非要取缔合法的药房自制药品。

    据悉,某些药房使用自制药品并未告知患者及其医生,而制药企业的一项检测表明,某些药房自制药品存在污染及剂量不准等问题。

    医保赔付比率改变后,单剂量的布地奈德赔付额将由4.4美元降至29美分,受FDA警告的Rotech药房声称,此项政策将使药房年收入减少3千万美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3期, http://www.100md.com(桔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