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38
氯硝柳胺:上升中的驱虫药“明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0期(总第2355期 2006.08.30)
     氯硝柳胺又名灭绦灵、育末生,为高效、低毒的人及牲畜驱绦虫药物,已被收入中国药典、英国药典、欧洲药典等。近年来,其用途又扩大至兽用药及血吸虫防治用药,从而使国内外对其需求大幅增长,企业生产、出口增长势头强劲。

    灭螺药物新“掌门”

    氯硝柳胺最早于1959年由德国施劳夫斯特等人合成成功,由德国拜耳公司进行工业化生产,并将产品投放市场。

    随后,氯硝柳胺被发现在血吸虫病治疗领域具有卓越的疗效,完全可以取代传统灭螺用药五氯酚钠。研究发现,氯硝柳胺还能制成涂敷剂以预防急性血吸虫感染,杀灭钉螺以及血吸虫尾蚴、毛蚴,具有灭螺效果好、毒副作用小、对人及畜的毒性低等特点,已成为治疗血吸虫病的生力军。

    如今,氯硝柳胺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惟一推荐使用的灭螺药物,从而取代五氯酚钠成为包括我国在内的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血吸虫防治工作的灭螺药物,市场需求急速扩大。
, 百拇医药
    国内生产“沸腾”

    1965年,上海第六制药厂在国内首先研制成功氯硝柳胺并投入工业化生产。但长期以来,氯硝柳胺由于需求量较少,所以市场规模不大,全国只有上药六厂一家企业生产氯硝柳胺,产量仅为几吨,后来因种种原因该厂也放弃了氯硝柳胺的生产。

    近年来,氯硝柳胺国内外市场需求在不断上升,发达国家的生产却在下降。因氯硝柳胺生产中要用到一些有毒有害的化工产品,对环保要求较高,主要生产商德国拜耳公司等已逐渐放弃了氯硝柳胺的生产,转而从中国等国购买氯硝柳胺原料药,然后配制成氯硝柳胺药物制剂进行销售,国内氯硝柳胺原料药出口量因此大增。

    市场需求的旺盛极大地调动了国内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使得产量连年大幅上升。2004年,国内氯硝柳胺产量为414吨;2005年猛增到767吨,同比增长了85%;今年以来,产量又有较大增长。目前我国持有氯硝柳胺原料药批准文号的企业有3家:安徽东盛集团、陕西汉江药业股份公司、江苏吴江制药厂,其中,安徽东盛集团和陕西汉江药业股份公司已通过GMP认证。
, 百拇医药
    现在国内氯硝柳胺的生产能力已达2000吨左右,其中以安徽东盛集团和江苏吴江制药厂为生产主力。安徽东盛集团经数次扩产,氯硝柳胺的产能已达近千吨,所需的主要原料5-氯水杨酸等均为企业内配套生产,产品除定向供应拜耳公司之外还供应出口。江苏吴江制药厂的氯硝柳胺生产规模也一再扩大,现已形成年产500吨氯硝柳胺和500吨氯硝柳胺哌嗪盐的生产规模。

    产品质量差距尚存

    如今,血吸虫病广泛分布于全球热带和亚热带的76个国家和地区,有约6亿人受到血吸虫病感染的威胁,目前患病人数约为1.94亿,是严重危害发展国家人民健康的寄生虫病之一。

    而我国面临的血防形势也不容乐观。据近来全国吸虫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全国现有8个流行省,118个流行县(市),受威胁人口4400万人。目前,全国尚有血吸虫病人150万人左右,其中晚期病人5.5万人,病牛20万头。钉螺面积有迅速扩展的趋势。如按每平方米用药2克计算,一次性灭螺全国约需氯硝柳胺7300吨。
, 百拇医药
    血防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对治疗药物的需求量将非常巨大,再加上世界卫生组织经常购买血防用药援助发展中国家,因此,照趋势来看,国内外市场对氯硝柳胺仍可保持较大需求增势,前景十分看好。

    此外,氯硝柳胺也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毒的兽用驱虫药物,在国外广泛用于牲畜驱虫药,是发展畜牧业的必备药物。今后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畜牧业将保持高速增长,牲畜饲养量将会逐年上升,这方面的市场潜力也很大。

    虽然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氯硝柳胺主要生产国之一,但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在产品质量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根据国际标准,含氯硝柳胺的药物在硬水中必须形成稳定的悬浮体系,在40分钟内不沉淀,且分散度要大于1.4千克/升,这样才能有效灭螺。目前世界上只有德国拜耳公司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生产出符合这一标准的药物,该公司对这项工艺严格保密,未有公开报道。其产品价格也十分昂贵,达2.2万美元/吨。我国有的企业的产品在硬水中尚不能形成稳定的悬浮体系,其分散度仅为5X10-3~8X10-3克/升,与国际标准相差甚远。

    现在我国出口的氯硝柳胺主要为原料药,价格低廉,每吨仅为8~10元人民币。今后我国企业应在不断扩大产量的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开发出高档的氯硝柳胺药物,争取更好的经济效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0期, 百拇医药(张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