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48
匹特欧与舒普玛:一条是明线,一条是暗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0期(总第2355期 2006.08.30)
     7年前的1999年,曾经做过外贸、初初涉足药品零售领域的王春雷不知道这个行业的水深水浅,便一脚踩了进来,在并不发达的西南城市贵阳开办了一家名叫贵州一树的药品连锁企业;7年后的今天,药品零售业竞争环境更趋残酷,王春雷看着旗下数以百计的员工,已无退路。在不断地发展中,今年他拥有了两个身份——深圳匹特欧药店管理有限公司(PTO)总经理和舒普玛(中国)公司总裁。

    “要想在竞争中突围,只有走差异化的路线。”这是上月底王春雷与笔者面谈时说的一句话。

    差异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匹特欧药店联盟与舒普玛药妆,哪一个才是王春雷寻找的差异化路线?一个意在走向更低端,其初期的想法是联合尽可能多的中小连锁企业,在价格上与对手拼杀,PTO在市场上的高调作风似乎在宣告这条规模化的道路是明线;一个抢先一步与国际巨鳄合作,目光似已超越了传统的药店业态,其竞争对手直指国际上知名的沃尔玛、万宁、屈臣氏等个人护理品商超,吸引高端的药妆国际品牌,至今舒普玛对业界仍保留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形象,其发展颇为低调,此条国际化的道路似为暗线。

    或许,只有王春雷自己才知道,他更属意于哪一条路线;又或许,这两条路线目前都仍处于摸索阶段,还无法看到更清晰的前景,反正多几条腿走路总归是没有错的。但有一点很明确,这两条路线都凸显了“差异化”的特征。王春雷的思路很清晰,于是才诞生了规模化的匹特欧,于是才引进了国际化的舒普玛。

    去年开始运行的PTO一直以来风头甚健,虽然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瓶颈,但其管理团队均一一化解或及时调整,及至目前,PTO旗下会员店的年销售总额已突破50亿元,足以傲视整个药品零售市场。8月24~25日,匹特欧2006年年会在贵阳如期举行,宣布其与南京医药达成合作事宜,此后当更加如虎添翼;而就在半年前,也是在这个地方,王春雷携外资方突然宣告了舒普玛合资公司的成立。相较于PTO时见报端的动态而言,舒普玛在年初的这次“惊鸿一瞥”之后,就在众人的视线中消失了。王春雷给出的解释是:外资方比较低调,希望做得较为成熟之后再将舒普玛推出来与大家见面。这或许是可以接受的理由吧。

    上月底,笔者到贵阳公干,顺道拜访舒普玛(中国)的负责人,听闻该企业的几名副总经理和一众业务骨干均被派往华东一带开拓新的市场。“我们不排除将舒普玛的总部迁往上海。”王春雷的这句话让人浮想联翩,或许其更大的野心在不久的将来就可彰显。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3期, http://www.100md.com(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