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68
顾客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0期(总第2355期 2006.08.30)
     下面的两则故事是刚发生在药店里的真实而感人的事:7月的某一天,外面下着大雨,忙碌了一天的小李在交接班后正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后,店长跑来让她赶快把两瓶药送给家住在城西的老顾客张大爷。小李二话没说,问清地址后,穿上雨披、骑上车急驰而去。等她顶着风雨,艰难地把药送到张大爷家时,已浑身湿透,张大爷感动万分,当场打电话到药店要求店长对小李进行表扬。几天后,张大爷又带着自己的外甥(一家拥有500多名职工的企业的老板)到药店,并当场订购了价值3000多元的风油精、清凉油、人丹等夏季劳保用品。

    另一则感人的事发生在我们分店:今年5月某天,一位抱着五、六个月大的小孩的年轻母亲,在药店买完药后正准备下楼梯离开药店,一不小心,手里的购物袋滑落到地上,两瓶糖浆打碎了,小孩吓得大声哭闹起来,糖浆此时又溅到了正在楼梯口打扫卫生的店员小张的裤子上。小张不但没生气,反倒面带着微笑帮年轻母亲哄小孩,并迅速处理好了地上的玻璃碎片和污迹……听店员们讲,后来这位年轻母亲与店员小张交上了朋友,也成了药店的忠实顾客……

    据有关专家统计:为一个顾客提供一次满意的服务,赢得的不仅仅是一个顾客,而是?穴26×10?雪+?穴10×33%×20?雪,即326个顾客。一个顾客的完全满意,就会向26位顾客宣传,这26位顾客每个人也都可能告诉他们的10名亲朋好友,而这10名亲朋好友中33%的人可能会把这种满意的信息传递给另外的20人。由此形成一条“顾客链”。如果有一个顾客不满意,后果也可想而知。

    当前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激烈,药店为争得市场的“一份羹”,频频推出服务新招,意在想法设法地留住顾客并让其满意。随着人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顾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购买到安全有效且价廉的药品,而且希望在感受到药店超值服务的同时,能得到精神上的愉悦。顾客在选购药品时,营业员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顾客在瞬间作出的决定。满意的服务理念虽然人人皆知,但是如何将这些理念和观念很好地应用于每笔生意中,这是一项亟待探讨的长久性课题。

    药店离开了顾客就失去了意义。在日常的服务过程中,切不可小觑每一笔平凡的生意,哪怕是一张小小的创可贴。如果每位员工都能抓住机遇完善并创造性地做好接待工作,那么市场的潜在顾客群是庞大的,这种潜能是取之不尽的。由每位员工精心打造的“顾客链”也就牢不可破,生生不息。

    顾客满意是我们最珍贵的无形资产,多一个满意的顾客,就多了一份无形资产。在药品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谁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顾客,谁就能在市场上拥有希望和未来。这就是顾客的价值所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唐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