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蒲公英
编号:11161858
蒲公英食药功能新开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6期
     小时候家里穷,春节刚过,还是春寒料峭的时候,我便和邻家的小朋友一起到山上去挖野菜。这时所能挖到的只有刺角芽和蒲公英。刺角芽有刺,吃着扎嘴,最理想的还是蒲公英。

    蒲公英生长旺盛,繁殖力强,每年3~8月为其开花期。花落后顶端结瘦果。披针形顶端有茸茸白毛,很像一只撑开的伞,随风飘,飞向远方。奇异的种子不择风土,随遇而安。

    蒲公英柔和,无怪味,可以炒吃,也可以作凉拌菜吃。摘取蒲公英嫩茎、叶,洗净,在沸水中焯1~2分钟,控干水分,既可单独烹炒,也可作汤羹;或取汁与粳米煮粥,味道都十分鲜美。若凉拌再淋上柠檬汁、番茄色拉,更是独具风格。蒲公英还可酿成味美色香的酒。不过农村人却没有这种口福,一般都是洗净用开水一煮,放缸里做酸菜吃。过去,人们只知道蒲公英是一种较好的野菜,能填饱肚子却不知它还是一种营养佳品。据专家们分析,每100g蒲公英,含蛋白质3.6g,脂肪1.2g,碳水化合物11g,钙151mg,磷115mg,铁12.4mg,胡萝卜素7.08mg,硫胺素0.04mg,核黄素0.39mg,抗坏血酸47mg。用蒲公英烹制的一小碗鲜菜,就含有4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几乎比散叶甘蓝多一倍,超过生菠菜或熟红薯1/3以上,超过同量胡萝卜的1/5以上。同时,它还含大量的铁,几乎和生甜菜的含量相同。

    现在,蒲公英已成为国际保健食品中引人瞩目的新原料。日本用它煎汁、浓缩、提炼出一种与咖啡的色、香、味极为相似的物质,名为“蒲公英咖啡”。蒲公英咖啡能有效地防止胆石症形成。它所含有的菊糖成分,有保护肝脏的作用,可治疗肝炎和黄疸。据前苏联科学家对蒲公英所进行多年的研究表明,这种植物除含有上述营养成分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蒲公英甾醇、咖啡酸、皂甙、肌醇、天冬酰胺、胆碱等。医学专家认为,从蒲公英中摄取的胆碱量能明显地改善大脑的活力,增进中老年人的记忆功能,起到预防老年性痴呆的作用。常食蒲公英能维持正常视力,防治角膜炎、眼结膜干燥、夜盲症以及增强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减少肺癌的发生等。(郭振东)D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