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管理
编号:11172271
正常女医生四次被丈夫送进精神病院拷问收治制度(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新京报
     精神病院“也要挣钱吃饭”

    更主要的原因还是,精神病院为了盈利,见了病人就收,“以填满空床位为目的”。

    “由于缺乏切实可行的法律规定,目前收治制度上存在一些漏洞。”何恬说,法律的缺失是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类似李健萍案的根本原因。

    何恬介绍,目前,非自愿性住院诊疗的精神病人,其病情判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亲属提供的相关病史以及病情描述。

    “国家是有相关的精神病检测标准的。”何恬表示,由于精神病的特殊性、客观表征不像其他病症明显,在病症判断上,主观因素产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正规点的医院可能会依照国家相关检测标准,进行入院前的诊断,以及一段时间的观察治疗,相当多的医院,仅仅是按照亲属提供的资料,就予以收治。”何恬说,张伯明案中的精神病院就没有做任何诊断。

    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定程度上,是我国精神病医疗水平落后造成的,但是,更主要的原因还是,精神病院为了盈利,见了病人就收,“以填满空床位为目的”。

    据重庆卫生局方面介绍,目前,除了像妇幼保健院等国家重视定向医院是全额拨款以外,包括精神病专科医院在内的医院,都是少量拨款、多数自筹的情况。

    “精神病院作为特种疾病医院,在经营体制上跟普通医院并没有区别,他们也要自己挣钱吃饭。”何恬说,在医院把关程序缺失的情况下,亲属提供的病史叙述,就成了当事人强制治疗的唯一关卡。

    “一个人被诊断为精神病人,亲属可能是首要受害人,但亲属也可能成为受益人。”国家行政学院法学专家杨小君此前曾表示,“如果存在这种受益利害关系,而又由亲属单方决定精神病人(也可能根本未患病)的非自愿住院治疗,对‘精神病人’而言,未免欠缺公平而显得过于草率了。”, http://www.100md.com(本报 孙勇杰 重庆报道)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