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646
假性高血压不必吃降压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6.08.31
     “一个多月前,我被诊断为前列腺肥大。经治疗,前列腺肥大是好了,但检查时又发现血压高达195/120mmHg,诊断为高血压Ⅲ级,需立即吃降压药。可是,吃了一个月的降压药,血压总是降不下来,而且常常感觉浑身无力、头晕眼花。”一位肥胖的老人边向我描述病情,边问我降压药为何没有疗效。

    莫非患的是“假性高血压”?我开始为老人测量血压,200/120mmHg,桡动脉硬如橡胶管,没有弹性。“老大爷,您患的是假性高血压,不用吃降压药。”我解释说:“假性高血压是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测量时袖带不易阻断血流,必须继续充气,使压力增高,此时水银汞柱也跟着上升,这样测得的血压值不是真正的血压值。也就是说,您可能并没有得高血压。”

    我给老人开了一些降脂药,并嘱咐他下个月来复查血脂。因为动脉粥样硬化是由于高血脂、高血糖、肥胖,以及高龄等因素造成。虽然不用吃降压药,但要降血脂、减肥,以及消除精神紧张等,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从而避免真正高血压的发生。

    (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