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421
食补不如神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神补”之说是郑逸梅老先生提倡的。他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非常婉转地对热衷于“药补”、“食补”的人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

    所谓“神补”,是强调精神营养。如何“神补”?老人生前曾以“轻利重艺”四字概括。“轻利”,是淡泊名利,他说:“求其所可求,求无不得;求其所不可求,求无一得。”“重艺”,乃琴棋书画无所不爱,勤于写作。郑老还具有爱国的拳拳之心,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曾写过《马关条约逸史》、《倭寇掠我宝物记》等力作。老人在年近九旬高龄时仍思维敏捷,每年有数十万言作品发表。有人叩问老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他淡然一笑说:“做人要清心寡欲淡名利,物质上要知足常乐,精神上要自得其乐,更重要的是每天写作促进脑细胞活动,对推迟衰老有益,胜过任何名贵中药。”老人坚持“神补”,得享高寿,活到近百岁。

    我不禁又想起另一位也可归属于“神补”的耄耋老人,他是被昵称为“小丁”的漫画家丁聪先生。一次,我在电视荧屏上看到丁老接受电视采访,采访的目的是想了解丁老的养生之道。丁老神采飞扬,反应敏捷,谈笑风生,怎么也猜不出他的岁数,丁老出语惊人,妙语如珠。

    丁老说:“我的养生之道,是懒”。采访者显然被丁老的奇语愣住了。丁老补充:“不错,是懒。我爱吃肉,不愿吃鱼,因为怕鱼刺;我不吃苹果,怕削皮麻烦。”采访者问:“您没有白发,是染黑的?”丁老莞尔地摇了摇头。采访者问:“您是否经常活动身子,比如跳舞?”丁老把话扯了开去:“早年在上海,别人跳舞,我坐着看,所以没有染上洋场习气……我倒是常挤公交车,车内难免推推挤挤,我就拿出老人优待卡来证明自己的年龄,以避免麻烦。”采访者提出显然是他最想知道的问题:“您吃补品吗?”丁老略微想了一下,答非所问地说:“我不吃健力宝,我吃娃哈哈。”这句奇语又把采访者一时蒙住了,我也听不懂,其实,这是一句妙语,丁老追求的是童心,他把童心比喻为“补品”。

    丁老所说的“养生之道”,显然出乎采访者意料之外,其实相当幽默。丁老不见得因为“懒”而真的不吃鱼、不吃苹果,他笔耕不辍,根本不“懒”。丁老最后的一句话,正面结束了这次有趣的采访:“我待人做事,但求无愧于做人之道。”这句话,概括了丁老为人处世的大实话。

    丁老为人平和,没有俗气,是个乐天派。他已年近90岁高龄,既懂得“神补”之道,又很幽默。幽默较之说笑又高了一层,既含蓄,又稳重,幽默需要高品味的修养。现代心理学家认为幽默不但能保持心理健康,还可起到延年益寿和抗衰老作用;幽默能使紧张的心理放松,释放被压抑的情绪,从而起到心理保健作用。上了年纪的人不妨和朋友多说一些身边的趣事,常看看报刊上、荧屏中的幽默小品。幽默犹如老年人的开心果,有养生益寿之功。 (袁秉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