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432
舌下含药 何以效果不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问:前不久,我突然感觉心前区疼痛,并立即含服速救救心丸,但是效果不明显,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舌下含药效果不佳? 王 烃

    答:心绞痛发作时,含服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片,通常两分钟内症状即可缓解,但有时也会遇到药物失灵的时候,其原因有以下几种:

    含服硝酸甘油片是将药片咬碎或粉糊状置于舌下区。因为舌下含服药物后,药物可直接通过口腔粘膜中的小血管吸收,然后汇集到颈静脉进入心脏,随动脉血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而有些人将整粒药含服在舌下,也有些人随便将药含在口中,这样药效产生慢,或者只有微小的药效。若含在舌下伴有烧灼感,这说明药物有效。

    二、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一般冠心病人都随身携带,但切勿放在贴身的衣服袋里,以免受体温影响降低药效。光线也可影响药效,所以每次取药应尽快开瓶盖紧。

    三、含服硝酸甘油片宜坐着,不能直立。直立时因重力因素大量血液积存在下肢,造成相对血容量不足而血压下降,出现头晕,甚至昏倒。平卧含药虽不会发生体位性低血压,但因回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脏负荷,也会使药效减弱。另外,硝酸甘油能使脑压和眼压升高,故青光眼、脑出血患者应慎用。 (孟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