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464
用六神丸巧治皮肤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六神丸是著名的传统中成药之一,由牛黄、珍珠粉、麝香、雄黄、冰片及蟾酥六味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抑菌抗炎、强心解痉等作用。六神丸是家庭常备药中多功能的良药,通常被用于治疗口疮、咽喉肿痛、烂喉丹痧、扁桃体发炎等病症。在临床应用中,六神丸还具有治疗多种皮肤病的新作用。

    治疗带状疱疹 取六神丸10~60粒,研成细末,用适量食醋调成糊状外敷。

    治疗荨麻疹 取六神丸和氯苯那敏,同时按规定量口服可治疗荨麻疹。六神丸每次口服4~6粒,一日3次,氯苯那敏早晚各服1次,用温开水送服。年龄大的患者服用上述二药的剂量可适当增加。

    治疗粉刺 早、晚各服六神丸4~6粒,待粉刺转轻后,可改为每次口服2~3粒,坚持服药6~7天,基本可将粉刺治愈。

    治疗寻常疣 将六神丸数粒研成碎末,将寻常疣患处消毒,用镊子将寻常疣花蕊状乳头样小刺拔除或用手术刀将其表面角质层刮破,然后将药粉敷于患处,再用胶布固定即可。一般外用1~2次后疣体即可结痂脱落而获愈。

    治疗鸡眼 先用10%的洗必泰液将鸡眼患处消毒,用刀片削去鸡眼表面的角质层(以少量出血为度);然后用10%的盐水浸泡鸡眼20分钟,使其软化。取六神丸6粒,研成细粉,用陈醋调成糊状敷于患处,用胶布固定,连敷3日换药1次。

    治疗扁平疣 将扁平疣患处消毒后,用手术刀片将疣体表面的角质层刮破,然后取六神丸数粒,研成碎末后敷于患处,再用胶布固定,一般敷药5~7天后,疣体便会结痂脱落而获愈。

    治疗皮肤溃疡 取六神丸60粒和适量的枯矾、冰片,共研成细粉,再将药末敷于溃疡处,进行包扎,每日敷药1次。

    外用消肿 取六神丸十数粒,加入冷开水或少许米醋,将药粒化开,再用化开的药液涂敷于肿胀处及其四周。每日可涂敷数次,要常保患处潮润,直至肿退为止。如红肿处已出脓或已溃烂,切勿再敷。

    长期应用六神丸易导致慢性砷中毒,所以在使用六神丸时切勿过量,更不可滥用。服药期间,要忌烟、酒及辛辣食物。孕妇忌服;身体虚弱者慎用;疮疖患者、疮面溃烂者不可敷用。六神丸中的雄黄有一定毒性,学龄前儿童不宜含化服用。

    (晏 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