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455
发烧病人吃喝有六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发烧是患病时的一种防御性反应,许多疾病都可引起。患病发烧时,机体免疫力降低,胃肠道的消化与吸收功能减退,所以,一个人发烧时会发生营养消耗增加与消化功能减弱的矛盾。

    无论是服退热药还是自然退热,都会以出汗的形式来实现,在散热的同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及盐分,因此,发烧时最需要的首先是水,其次才是营养物质。发烧时的饮食原则首先是供给充足水分,其次是补充大量维生素,然后才是给适量的热量及蛋白质,且饮食应以流质、半流质为主。特别应注意以下六忌,有利于病体早日康复。

    一忌多吃鸡蛋 鸡蛋营养丰富,鸡蛋中的蛋白质在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发烧患者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并延长发热时间,增加患者痛苦。

    二忌多喝茶 喝浓茶使大脑保持兴奋的状态,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进而使患者体温升高,烦躁不安。同时,茶水会影响药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药物疗效。

    三忌多喝冷饮 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危及生命。

    四忌多食蜂蜜 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食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五忌多食辛辣 由于体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旺盛,在此情况下乱吃姜、蒜、辣椒之类的温热辛辣食品,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

    六忌强迫进食 有些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认为发烧消耗营养,不吃东西那就更不行了。于是,他们强迫孩子进食,有的还拼命给孩子吃高营养食物。其实,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不能促进食欲,而且还会倒胃口,甚至引起呕吐、腹泻等,使病情加重。 (季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