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475
服药时,有多少错误需要改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现实生活中,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很多次因身体不适而服药的经历,大家恐怕都知道用温开水协助服药等注意事项。但是,有关的调查资料显示,很多人不仅是平常使用频率较低的滴耳液、栓剂等药品不能准确掌握使用方法,就连很常用的片剂、胶囊等的服用方法也不太正确。药物专家提醒人们,错误的给药方式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而服药方法不正确则会直接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服药的姿势要讲究

    躺着服用药片、药丸,如果送服的水少,药物只有一半到达胃里,另一半会在食管中溶化或黏附在食管壁上。由于有的药物是碱性的,有的是酸性的,有的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如果在食管壁上溶化或停留时间过长,就可引起食管发炎,严重的甚至引发溃疡。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站着服药,多喝几口水,服药后不要马上躺下,最好站立或走动一分钟,以便药物完全进入胃里。千万注意,不可干吞药品,干吞药品最容易使药片黏附在食管壁上,导致食管黏膜损伤。

, 百拇医药     服药时间不能自作主张

    服用一种药物之前,应当认真阅读说明书,按要求服药。每日一次是指药固定时间,每天都在同一时间服用。每日服用2次是指早晚各一次,一般指早8时、晚8时。每日服用3次是指早、中、晚各1次。饭前服用一般是指饭前半小时服用,健胃药、助消化药大都在饭前服用。不注明饭前的药品皆在饭后服用。睡前服用是指睡前半小时服用。空腹服用是指清晨空腹服用,大约早餐前1小时。

    有些药片不能掰开吃

    在常用的药品当中,有些是肠溶片,常用的肠溶片剂是一种在胃液中不崩解,而在肠液中能够崩解、吸收的一种片剂,将药物制成肠溶片是为了满足药物性质及治疗的需要。因为许多药物在胃液酸性条件下不稳定,易分解失效或对胃黏膜有刺激性;还有的药品只有在肠道中才能够更好地吸收。为了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就在这些药物的外面包上一层只能在碱性肠液中融解的物质--肠溶衣。因此,在使用红霉素肠溶片、麦迪霉素肠溶片、胰酶肠溶片、淀粉酶、多酶片等药物时,不可将药片掰开、嚼碎或研成粉末服用,应整片吞服。
, 百拇医药
    有些人感觉吞咽一粒胶囊或一片药很困难,尤其是老年人因唾液分泌减少,吞咽胶囊或药片更加困难。因此,在服药前可先漱漱口,或先喝些温水以湿润咽喉,然后将药片或胶囊放在舌的后部,喝一口水咽下。如果担心药片或胶囊过大,可能卡在嗓子里,可将药片研碎或将胶囊内药物倒出,置汤匙内,以温水混匀,再服用。需要注意的是,在这样做之前一定要详细阅读药片说明书或者向药师咨询,因为有些片剂和胶囊不能掰开或研碎服用,必须整颗咽下。

    使用制剂前不要忽略清洁双手

    滴眼液:用消毒剪刀剪开瓶口,剪刀可先在火上烧一下。然后清洁双手,将头后仰,眼向上望,轻轻把下眼睑拉开成袋状;将药液滴入眼袋内,切勿让滴管开口接触到眼球或眼睑。然后轻轻拉下眼睑,闭眼休息1至2分钟,注意不要闭得太紧。可以用药棉或纸巾擦去流出眼外的药液。若同时使用几种滴眼液,滴不同药液之间的间隔不少于5分钟。滴眼剂也会产生烧灼感,但不应持续几分钟,若烧灼感持续时间过长,就要咨询专业人员。
, 百拇医药
    滴耳液:使用之前同样要清洁双手,把药瓶握在手中数分钟,使药液温度接近体温。把头稍倾或歪向一边,外耳道口向上,轻轻拉下耳垂,使耳道暴露,按医生指定的滴数,将药液滴进耳内。5分钟后换另一只耳朵,有的药品说明书上有明确建议,应在滴药后用药棉塞住外耳道。

    滴鼻剂:在使用滴鼻剂之前,应先清除鼻涕及清洁鼻腔,取坐位或仰卧位,头尽量后仰,将滴管对准鼻孔,依照医生所指定的滴数,将药液滴进鼻孔内,滴药后用手指轻轻捏几下鼻翼,使药液分布鼻腔,保持滴药姿势2分钟。

    栓剂:清洁双手,若栓剂太软,则应先通过冷却使其变硬,可浸在冰水或放在冰箱内一会儿再去除包装。用清水和水溶性润滑剂涂在栓剂的顶端,侧身躺下并将双腿屈起,用手指轻轻将栓剂推进肛门内约2至3厘米深处,继续躺几分钟,1小时之内尽量不要大便。

    气雾剂:使用之前要摇匀,尽量将痰咳出,缓缓呼气,尽量让肺部气体排出,头稍后倾,舌头向下,双唇紧贴药瓶喷嘴,深吸气的同时按压气雾剂,屏住呼吸约10至15秒钟,用鼻子呼气,然后用温水清洗口腔。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