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5409
不可逆的致盲眼病-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副主任医师 王建荣

    二、青光眼可以治愈吗?

    除闭角型青光眼早期手术可以根治外,一般来说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治盲性眼病,也就是说青光眼的治愈,是以有效控制病情不在发展为治疗目的。如果患者初次就诊时,视功能已经受到明显损害,即使眼压得到良好的控制,也不可能再恢复正常。但是,由于眼压不是导致视功能损害的唯一危险因素,不同青光眼患者或同一青光眼患者的不同病程阶段,其视神经对眼压的耐受力也不同。降低眼压只是为保护视神经不受损害最重要的手段。治疗青光眼最终目的是保护视功能,推迟或阻止视功能特别是视野的继续损害。在降低眼压的同时,还需要辅助其他综合治疗,注意使用改善眼血流供应、营养视神经的药物。才能取得满意的疗效,这一点应引起青光眼患者的重视。

    三、青光眼病人怎样自我护理保健?

    青光眼属于终身性疾病,做为患者应学会正确对待青光眼,适应与青光眼共存。除了到医院进行检查,接受有经验的专科医生诊治外,更需要可行的合理的自我护理保健措施。才能获得持久,可靠的治疗效果,确保良好的视功能。

    1.正确对待,树立信心。青光眼虽然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眼病,但是一经发现,及时治疗,一般不至于走向失明的归宿,尤其是早期病人。 2.保持良好的情绪,愉快豁达。避免一切不良刺激和情绪波动,克服急噪易怒,忧郁伤感的缺点,减少青光眼的诱发因素、。

    3.保持日常生活规律,进行力所能及的身体锻炼,少食辛辣食物,不宜一次大量引水,不宜饮用咖啡浓茶,保持大便通畅,不要过度疲劳。

    4.不要较长时间停留在较暗的环境中,不宜长时间持续读书看报。

    5.最重要的是坚持定期复诊检查,并遵照医嘱定时用药,不要自作主张擅自停药、改药和加药。特别是原发性青光眼有遗传因素,当家人的眼睛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尽快找眼科医生接受彻底检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下)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903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