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5499
人生之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山东)林来生

    人只要活在世上,有一样东西总盘踞在脑际,那就是“比”。你说你不比,其实你心里已在比了,一个我不如他(她)或他(她)比我有钱比我好的念头会随着这句话一闪而过,会自觉不自觉地跟你相近和相识的人比。所以,比无处不在,人生就是在“比”中度过的。不信你不妨回忆一下,孩提时代,就比谁吃的好,穿的好,甚至比谁尿的远。上学了比学习,比父母。走向社会比工作,比爱人。进入不惑或知天命年后,比职务、比家庭。人老了,比身体、比儿女的孝顺。由此可见,比就像空气,在你眼里,也在你心里,随着你的呼吸而呼吸,让你痛苦或快乐,让你跌倒或辉煌,让你成虫或成龙。那么怎样去比,真是人生的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

    要端正“比”的科学态度。俗话说,“人比人活不成,驴比骡子驮不成。”就是说比的不够科学。缺乏科学性,就没有可比性。树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世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因为每个人的家庭环境、所受社会影响和学校教育不同,就形成了不同的性格脾气和文化修养,走向社会后,所处的工作条件、人文环境、遇到的机遇各异,因此,其结果就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正确的“比”,应该善于辩证地看待事物之间的差别,在本质和主流上比。我们所提倡的比,应该是比学习、比工作、比智慧、比才干、比贡献。只有这样比,才能比出方向、劲头和动力。错误的“比”,总是片面地看待事物之间的差别,在形式与枝节上纠缠不休,总喜欢用他人的砝码来称量自己,以金钱、名誉、地位来界定自己。这样比来比去,不是产生一肚子牢骚和怨气,就是得出自轻自贱,自我否定,“人比人必死,货比货必扔”的悲观结论。
, 百拇医药
    要提升“比”的境界。人生活在这“人生的参比系”里,就难免产生相互比的心理,这无可非议。因为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有鉴别才能有发展,人总是在比较中成长进步的。然而,比的境界不一样,由此而产生的结果也大相径庭。从古至今,许多名人伟人比的境界就很高,如雷锋“工作上要高标准,生活上要低标准”。国学大师张中行“学问往上看,享受往下看。”中科院院士贝时璋“学问要看胜似我的,生活要看不如我的。”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正是由于他们具有这种比的境界,才比出了对社会的巨大贡献和人生的辉煌,成为国家的栋梁和社会的脊梁,推动了社会的变革和发展。也有些人比的境界很低,他们比吃喝、比穿戴、比享受、比索取,把自己“比”上了贪污受贿之路,成了社会的蛀虫、人民的罪人。君不见许多被绳之以法的贪官,到了监狱,还在比——比我贪得多的不抓,为什么抓我?

    要学会“比”的方法。“比”不仅要有科学的态度,高尚的境界,而且还要学会正确的方法。通常人们采用“比”的方法多种多样:上比学问高于我的,下比生活不如我的。左比奉献多于我的,右比能力强于我的。前比先辈苦于我的,后比后辈甜于我的。顺比进步快于我的,逆比境遇不如我的。古比古人修养高于我的,今比英模贡献大于我的……只要你学会了“比”的方法,你的手里就有一把标准尺,就能量出别人的高度,也能看准自己的尺码;你眼里有了一架望远镜,就能看清别人的贡献,也能看清自己的奉献;你的心里就有了一杆公平秤,就能称出别人的重量,也能看清自己的斤两。这样在人生的路上,你就能“不比不知道,一比就开窍”,比出知足的心态、平衡的心理、愉快的心情、前进的方向、进取的信心、拼搏的劲头、人生的奉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