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0470
网上接举报 实地严查处——太湖县查处食品冒充药品销售违法案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31
     本报安徽讯 近日,安徽省太湖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信息员网上举报的情况,迅速查处了一起食品冒充药品销售的违法案件。

    8月10日,太湖县百里镇药品信息员通过食品药品信息网举报联系电子信箱向太湖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反映了一个情况:最近,有七八个外地人,每煸缟掀?br>时在百里镇粮站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现场宣传促销,牟取暴利,坑害百姓。

    接到举报后,太湖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针对流动药贩的活动特点,制订详细周密的稽查方案。

    8月11日凌晨5时,专案组执法人员驱车来到距太湖县城100公里的百里镇。在该镇药品监督协管员和信息员的积极配合下,执法人员扮成购药群众,混入宣传促销现场,安装好录音录像设备,暗地调查取证。待证据收集齐全后,执法人员立即亮明身份,制止违法宣传销售行为,同时,向现场群众宣传盲目用药的危害性,疏散群众。

    经查,这七八个外地人持有“武汉健之堂”公司营业执照和授权委托书,向群众宣传销售“纳米远红外痛贴灵”和洋参丸等药械和保健食品,夸大产品疗效,诱导群众购买。据涉案人员称,他们之所以选择了百里镇,是认为这里距县城距离较远,监管不便,想不到还是很快就被药品监管部门发现了。

    太湖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当即责令相关人员停止违法宣传销售行为,并予以立案查处。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开展以来,太湖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充分发挥药品监督协管员和信息员的作用,向这些人员发放食品药品监督联系卡,公布举报联系电子信箱,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大力开展“网上举报”。今年上半年,该局利用网上举报信息共查处涉药(械)违法案件5起。

    (余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