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1280542
淋巴结最短轴径有助判断鼻咽癌咽后淋巴结有无转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31
     广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张国义等分析鼻咽癌咽后淋巴结转移的标准时发现,以最短轴径≥6毫米和淋巴结存在中心坏死作为鼻咽癌咽后淋巴结转移的影像学诊断标准,可能更科学。

    该研究纳入了275例初治鼻咽癌患者,于抗肿瘤治疗前行磁共振(MRI)检查,测量咽后淋巴结的最长和最短轴径,依据MRI随访结果对淋巴结进行定性评价,随访时间12~30个月,平均16个月。用受试者工作特性(ROC)曲线确定诊断咽后淋巴结转移的合适轴径和界值。

    结果发现,275例患者中共检出468个咽后淋巴结,经随访,240个淋巴结为阳性,228个为阴性。阳性与阴性淋巴结的最短轴径均值分别为(9.9±4.8)毫米和(3.3±1.2)毫米(P, 百拇医药(任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