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何首乌
编号:11280473
英MHRA警示何首乌可致肝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31
     本报讯 近日,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有关何首乌肝损害不良反应的相关信息。

    在传统中药中,何首乌(Polygonum multiflorum)的根块被用作补益剂和抗衰老剂,常用于治疗脱发和头发早白。相关制剂有ShenMin、首乌片和首乌丸。自今年3月30日至今,英国有7份怀疑与何首乌相关的涣挤从Σ±ü瓶ㄏ低?br>报送到了MHRA。7例报告均与肝损害有关,其中1例为肝功能异常,7例均见黄疸,两例为肝炎,1例黄疸并肝功能损害。患者包括5名女性,两名男性,年龄为36~70岁。用药原因为治疗脱发。所有患者在停药后均康复。

    何首乌制剂相关的不良反应表现为具有多种肝病的体征和症状,包括黄疸(皮肤、巩膜黄染)、尿色变深、恶心、呕吐、乏力、虚弱、胃痛、腹痛、食欲减退。

    EHRA建议,若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就医;如确诊为肝损害,建议停止服用何首乌。EHRA还建议,有肝病史或者其他严重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该类药物。用药前(包括使用中草药制剂)应咨询医生或药师以确保得到合理的治疗。

    (盛文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