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535
医院管理者应专注于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31
     近些年来,国内医院有一些医务人员因临床技术工作出色、并具有一定管理水平,从临床技术岗位走上医院管理岗位,担任院长、副院长或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也许因为从事临床技术工作多年的缘故,他们仍把大部分时间精力放在专业技术上,如查房、会诊、出门诊、手术、科研等事情;医院管理工作方面往往仅限于给各科室和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下达“经济任务”或“经济指标”,对于医疗质量、护理质量、科研质量、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培训等工作却重视不足。

    应当讲,医院管理者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临床技术工作是不称职的表现。医院管理是按照医院工作的客观规律,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对医院的人、财、物、信息等资源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充分发挥整体运作功能,以使医院取得最佳综合效益的管理活动过程。从临床一线工作岗位走到管理工作岗位的医院管理者,应适时转变思维方式,暂且放下专业技术工作,多考虑医院的整体管理协调和生存发展问题。可将专业技术工作放在管理工作之余,而且要以指导性工作为主。如此一来,后辈才有更多的学习和提高机会,自己也不耽误管理工作。

    诚然,目前大多数医院都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巨大压力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医院管理者重视医院的经济管理,力求本医院在自己任期内不但能够生存且有所发展,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国现阶段的医疗卫生事业仍是带有一定社会福利性质的公益事业,医院管理者还是当地政府授权行使医院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在医院中贯彻底落实的主要执行者和责任者,医院管理者应坚持正确的办院方向,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不动摇,不能以“市场化”为借口,走上单纯追逐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的道路,更不能给各科室和临床一线医务人员下达“经济任务”或“经济指标”。与此同时,医院管理者应在管理专业知识上多下工夫,教育和引导本单位的医务人员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维护病患者的利益。

    文/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