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486
通往罗马的路不只一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31
     虽然处方药企业转型OTC市场有着很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但是从处方药营销渠道变窄、营销方式又受到诸多限制的现实来看,处方药企业谋求OTC市场的发展不失为一条很好的出路,尤其是对于那些处于营销困境中的企业来说。

    这首先是因为,在政策法规的导向影响和自我药疗的趋势作用下,我国OTC市场异常活跃⑶揖哂泄憷姆⒄箍占浜颓绷Α>葑钚峦臣疲泄姆谴Ψ揭┱?br>以11%的增长率成为全球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地区,并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市场。其次,进军医院以外的零售市场对于处方药企业来说也有很大的作用和意义,不但拓展了产品市场,也增加了展示企业品牌与形象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处方药如何转为非处方药,其生命周期将大大延长。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处方药向非处方药的转变已成为OTC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但是,毕竟处方药市场和OTC市场有着很大的差别,产品的销售渠道、目标群体、营销方式等都有明显的不同,处方药企业要想转型成功,不但需要有贴合OTC市场需求的产品,更要有合适的营销团队和营销模式,而且,OTC市场巨大的启动资金也是处方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关键问题之一。况且,更多处方药企业的介入,必然会使原本就激烈的OTC市场竞争变得白热化。总之,诸多因素注定处方药企业向OTC市场的探索道路不会平坦,甚至是沟壑重重。

    所以,我们的企业在进行营销突围时,一定要充分认识自身条件和了解市场特点,以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开辟出一片新天地。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的路不会只有一条,处方药企业其实不应只想着去切一块非处方药市场的蛋糕,而忽略了自己的金矿。

    其实,在医院销售渠道越来越规范透明的情况下,处方药企业除了要在做好产品上继续努力以外,更要在营销方式上进行拓展,因为目前出现的所谓处方药销售困境,并不是指市场对处方药需求的下降,而只是处方药销售模式的调整,这就对处方药的营销队伍素质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不少跨国药企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他们在处方药的营销上有着成熟的经验,他们通过与政府或非政府组织合作、学术推广、临床试验、专业媒体广告以及公众教育等多种途径来推销产品。对国内药企来说,不断学习先进的营销模式,有效整合各种资源,适时加强营销的创新,时刻注重营销管理,也许是走出营销困境的最好方式。

    文/林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