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539
头颈部肿瘤的发病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31
     头颈部肿瘤在全身肿瘤中所占大比例并不高,约为5%~7%。头颈部肿瘤在全部的肿瘤中,列在我们国家十大肿瘤之内的只有鼻咽癌,其它的头颈部肿瘤占总的比例比较低一些,所以相对比较分散。

    目前对头颈部肿瘤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清楚,但是有一些相关的因素可以借鉴。如甲状腺癌的发生和幼年射线照射有关怠J率瞪希源右肓撕思际跻院螅?br>甲状腺癌的发生率明显升高了,虽然这并不是绝对的,但反过来,如果孩子接触过射线,那么患甲状腺癌的可能性就很高。

    第二个有关发病因素与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和饮酒)有关系。吸烟和饮酒者喉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饮酒者喉癌发病率高十倍。而鼻咽癌有一些不可预计的倾向,可能跟遗传有关系。

    我国鼻咽癌在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地区多发,和一些特别物质,如花粉的感染有关系。而这部分地区的居民即使迁徙到别的地方,如大量的广东人迁徙到北美,其鼻咽癌发病率仍然很高,说明有更细的因素跟该肿瘤的发生有关系,不过目前医学界对此尚不清楚。

    另外,一些其它的因素,如营养不良、不按时休息、人体免疫力降低及受某些刺激等也可诱发头颈部癌症。

    而口腔不清洁;得了龋齿以后没有及时处理,产生长期的不良刺激;嚼槟榔;长时间饮酒等都对口腔癌的发生有影响。

    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 徐震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