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3期
编号:11160807
初产妇发生压力性尿失禁 病情往往迁延不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3期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Viktrup医师等的一项纵向定群研究表明,初次妊娠或产褥期间发生压力性尿失禁的患者病程较长。[Obstet Gynecol 2006, 108(2): 248]

    研究者共对241例初次分娩的妇女进行了有关压力性尿失禁的调查,并于12年后再次对她们进行追踪调查。

    结果表明,初次分娩后12年时压力性尿失禁的患病率为42%(102例/241例),第12年的发病率为30%(44例/146例)。与被纳入研究时无此症状的患者(30%,44例/146例)相比,初次妊娠期(56%,37例/66例)和产褥期(78%,14例/18例)发生压力性尿失禁的患者在产后12年时的患病率显著增高(P<0.01)。产后1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产后3个月时尿失禁症状缓解的70例患者中,有40例(57%)12年后仍存在症状;而在产后3个月时未愈的11例患者中,有10例(91%)仍存在症状。初次分娩方式为剖宫产的妇女患尿失禁的危险显著降低,未发现其他产科因素对12年后的尿失禁患病危险有显著影响。初次妊娠前超重的妇女患尿失禁的危险显著增加。

    研究提示:在初次妊娠或产褥期间发生的压力性尿失禁往往迁延不愈。

    点评 产科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成熟的学科,在很多大医院已不受重视,但从人文医学角度看,需要关注的问题还很多。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