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3期
编号:11160827
非小细胞肺癌的性别差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3期
     美国sidney Kimmel综合癌症中心的Brahmer教授在本届论坛上就“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性别差异”作了专题报告。

    Brahmer首先引用流行病学统计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男性有下降趋势,而在女性中仍持续增长,有研究表明,吸烟及环境中的烟草更易增加女性患肺癌的危险,然而同样有可靠的研究显示,吸烟没有增加女性患肺癌的危险。

    一项北美的纳入1200多例局部晚期和晚期NSCLC患者的研究表明,女性腺癌和鳞癌分别为63%和14%,男性分别为53%和23%(P=0.002),女性肺癌以腺癌为多。含铂方案两药联用的疗效未见性别差异,中位生存期在女性为9.2个月,男性为7.3个月,1、2年的生存率在女性为38%和14%,男性为31%和11%。校正其他影响因子后,统计分析仍显示出女性的生存优势。

    一些针对可切除NSCLC的研究也表明,完全切除术后的早期女性患者更易获得长期生存的益处,60岁以上的女性生存期明显延长,而男性术后的死亡率高于女性。BR 21研究亚组分析显示,接受厄洛替尼治疗的女性患者可显著延长生存期。Brahmer列举了SEER、Mayo、ECOG、SWOG所报告的NSCLC患者5年生存率和晚期患者1年生存率,女性均要高于男性。

    环境中的烟草烟雾包含100多种致突变剂和致癌物,包括多环芳烃类,CYP1A1基因编码细胞色素P450酶(CYP450),它可使多环芳烃化合物活化成环氧化物,与DNA形成DNA加合物,导致癌变。在女性因吸烟导致的肺癌中,CYP1A1表达明显高于男性。其次,女性雌激素受体与多环芳烃化合物受体有交叉表达,并可诱导CYP1A1表达增高,研究已证实,β雌激素受体通过使细胞分裂增加而导致NSCLC细胞增殖。这可解释绝经前女性比绝经后女性更易患广泛性的病变和腺癌的原因。

    引起女性肺癌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女性的DNA修复能力下降,研究显示,女性DNA修复酶ERCC1水平明显低于男性,使致癌的DNA加合物含量升高。另外,刺激支气管上皮生长并广泛存在于小细胞肺癌和NSCLC中的胃泌素释放激素受体,在非吸烟女性中的表达比男性更多,且在接触烟草的反应中更早被激活。此外,K-Ras、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突变在NSCLC女性中均较男性多见。

    廖美琳教授也介绍了上海的研究结果,肺癌发病率在男性呈下降趋势,而女性为平稳趋势,有进一步增高的可能。女性肺癌中,腺癌多见,且更多为晚期,但女性各期肺癌患者的生存率仍优于男性。

    (上海市胸科医院 简红 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