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3期
编号:11160818
厄洛替尼治疗可使男性吸烟肺鳞癌患者获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3期
     本报讯 英国Clark等在今年的ACSO年会上报告,厄洛替尼治疗可使吸烟的男性晚期肺鳞癌患者生存期延长。

    2005年,Shepherd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结果。在该研究中,731例经1~2个化疗方案治疗无效的ⅢB/Ⅵ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被随机分为厄洛替尼治疗组和安慰剂治疗组。Clark等对其中有吸烟史的男性肺鳞癌患者进行亚组分析。

    厄洛替尼组患者(100例)总生存期较安慰剂组(50例)显著改善,风险比为0.66(P=0.016),厄洛替尼组中位生存期为5.5个月,安慰剂组为3.4个月。

    (黄逸生 摘译自ASCO 2006年会论文集)

    点评 靶向治疗必须针对靶向人群。研究提示,EGFR-TKI靶向人群为无吸烟女性腺癌患者,它对吸烟男性肺鳞癌患者效果如何?该研究显示,虽然这部分患者并非厄洛替尼最适治疗对象,但厄洛替尼能延长其生存期。

    在美国,由于ISEL试验和BR21试验两项研究的不同结果,吉非替尼被禁止上市,而厄洛替尼于2004年11月被批准用于二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

    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都对不吸烟东方女性腺癌患者有较好疗效。如果厄洛替尼能使吸烟的男性肺鳞癌患者生存获益,那就是其有别于吉非替尼的地方,即厄洛替尼靶向人群可能有更广。(黄逸生 吴一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