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161672
二十种健康食品排行榜(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网络
    16.冬天的小人参——萝卜

    萝卜是大家都喜爱的菜蔬,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十月萝卜小人参”“萝卜熟,医生哭”“萝卜上了街,药铺取招牌”等谚语。现代医学认为,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营养价值

    萝卜的热量较低,水分含量较高(约94%),膳食纤维、钙、磷、铁、钾、维生素C和叶酸的含量较高。

    萝卜中含有丰富的消化酶,该消化酶不耐加热,所以生吃萝卜泥是比较好的食用方法。

    对疾病、健康的影响

    萝卜含有淀粉酶,这种酶不但可以分解淀粉,还能够预防胃下垂、胃炎、胃溃疡等病症。它还含有分解脂肪的脂肪酶、分解蛋白质的蛋白酶和具有很强解毒作用的氧化酶等。
, 百拇医药
    萝卜中的维生素C能够增强皮肤和细胞间结合的胶原蛋白的生成,可减少皱纹的生成,有美容的作用。

    萝卜叶含有β-胡萝卜素、钙、铁等多种营养物质,把它晒干后装入袋子中,可以作为药浴材料,能够温煦身体,对治疗肢冷症、痔疮和各种妇科疾病方面等有很好的效果。

    萝卜所含热量较少、纤维素较多,吃后易产生饱胀感,这些都有助于减肥。

    萝卜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增加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防癌、抗癌有重要作用。

    萝卜中的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

    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贴心提示1]
, 百拇医药
    萝卜种类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为好,平时不爱吃凉性食物者以熟食为宜。

    萝卜为寒凉蔬菜,阴盛偏寒体质者、脾胃虚寒者等不宜多食。

    服用人参、西洋参时不要同时吃萝卜,以免药效相反,起不到补益作用。

    单纯性甲状腺肿大患者慎食萝卜,因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对甲状腺有损害的物质——硫氰酸,从而诱发或加重甲状腺肿大。

    腹胀、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的病人慎食萝卜,以免加重不适。因食萝卜胀气,萝卜含辛辣的硫化物,在肠道酵解后产生硫化氢和硫醇,抑制二氧化碳的吸收。

    [ 贴心提示2]

    烹调注意事项:
, 百拇医药
    1.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很容易被氧化,据说萝卜切完20分钟后维生素C含量减少8成,所以一定要在食用之前再切萝卜。

    2.萝卜的叶片是绿色蔬菜,如果不立即食用可以将其腌渍或放在冰箱里冷藏起来,尽量不要浪费。

    3.萝卜皮比萝卜心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丰富,所以最好把剥下的皮用盐或者酱油腌渍食用。

    4.萝卜主泻,胡萝卜为补,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若要一起吃时应加些醋来调和,以利于营养吸收。

    17.最古老、最完美的食品——鸡蛋

    营养价值

    鸡蛋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含有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它被人们称作“理想的营养库”,营养学家称之为“完全蛋白质模式”。
, 百拇医药
    鸡蛋中的蛋白质部分有很高的消化率和营养品质,它含有维持生命和促进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的必须氨基酸。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鸡蛋中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很大的作用,能健脑益智,避免老年人智力衰退,可改善各个年龄组的记忆力。

    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它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鸡蛋中的微量元素也具有防癌作用。

    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

    冠心病人吃鸡蛋不宜过多,每日不宜超过1个。高胆固醇血症者,尤其重度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可采取吃蛋白而不吃蛋黄的方式。

    [贴心提示]
, 百拇医药
    鸡蛋必须煮熟后食用,不要生吃,打蛋时也须小心,以免沾染到蛋壳上的杂菌。

    婴幼儿、老人、病人吃鸡蛋应以煮(带皮的鸡蛋放入过中煮熟)、蒸(将鸡蛋磕入碗中加适量水打匀后蒸熟)和甩(将鸡蛋在碗中打散慢慢倒入锅煮熟)为好。

    毛蛋、臭蛋不能吃。

    18.粗粮中的保健佳品——玉米

    营养价值

    玉米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淀粉)和脂肪。其脂肪含量比水稻、小麦高。但玉米的蛋白质含量较低(8—11%)、质量也较差(其赖氨酸与色氨酸的含量特别低);而且缺乏矿物质,特别是钙和尼克酸。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玉米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具有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的作用,可防治便秘、肠炎、肠癌等疾病。
, 百拇医药
    玉米还有长寿、美容作用。玉米胚尖所含的营养物质能增强人体新陈代谢、调整神经系统功能,使皮肤细嫩光滑,能抑制、延缓皱纹产生。

    玉米有调中开胃及降血脂的功效。玉米须有利尿降压、止血止泻、助消化等作用。 玉米油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生,中美洲印第安人不易患高血压,与他们主要食用玉米有关。

    [贴心提示]

    吃玉米时,应把玉米粒的胚尖全部吃尽,因为玉米的许多营养都集中在这里。

    玉米中的蛋白质缺乏色氨酸,单一食用玉米易发生癞皮病,所以宜与豆类食品搭配食用。

    玉米熟吃效果更佳,尽管烹煮玉米会损失部分维生素C,但提高了抗氧化剂的活性。

    玉米发霉后能产生致癌物,故发霉玉米绝对不能食用。
, 百拇医药
    19.“第二面包”——土豆

    营养价值

    土豆是一种以淀粉为主要成分的优质食品,含有丰富维生素C和钙、钾。

    土豆中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且耐加热。 土豆蛋白质含有大量谷类所缺少的赖氨酸,土豆与谷类混合进食,可提高蛋白质利用率。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食用土豆很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土豆十分耐饿。加上土豆没有异常的味道,所以常被人们作为主食。

    土豆中的淀粉在体内被缓慢吸收,不会导致血糖过高。

    土豆所含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具有一定的通便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土豆钾含量很高,能够排除体内多余的钠,可降低血压。

    中医理论认为,土豆形平味甘,具有和胃调中、益气健脾、强身益肾、消炎、活血消肿等功效,可辅助治疗消化不良、习惯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炎等症。

    [贴心提示]

    除非污物已侵入皮内,否则切勿削皮削得太狠。因块茎的外皮较内皮更富含营养素,正确的方法是用一把刷菜的刷子把外皮充分弄干净。

    油炸薯条、薯片时,油脂不宜加热到烟点,否则会分解产生苦味和有害物质,被土豆吸收。因此,必须注意,不能吃用暗黑色油或发烟油炸的土豆和其他食物。

    土豆切开后容易氧化变黑,对身体不会造成危害,因此食用时不必担心。

    人们经常把切好的土豆丝、土豆片放入水中,去掉过多的淀粉以便烹调。但注意不要泡得太久,而使其营养流失。
, 百拇医药
    20.保健多面手——洋葱

    营养价值

    洋葱中含量最多的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洋葱中含有葡萄糖、蔗糖、果糖等糖类物质。

    洋葱刚被切开,和空气一接触,在蒜酶的作用下转化为蒜氨酸,从而形成特殊味道。但是洋葱一经加热,具有催泪作用的蒜氨酸又变成了硫醇,可以产生甜味。

    洋葱含有臭气成分的蒜素,其可以杀菌,也可以和维生素B1相结合形成蒜硫胺素,促进维生素B1的吸收。

    最近的研究结果显示:蒜硫胺素具有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降低血液粘稠的作用。它可以预防因血流不畅而导致的脑梗塞、心肌梗塞这类疾病的发生。

    洋葱的外皮中含有增强毛细血管作用的维生素P等物质,具有防止高血压、动脉硬化发生的作用。洋葱是蔬菜中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而会产生降血压、增加冠脉血流,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绿洋葱叶状顶部的营养成分要比绿洋葱及成熟洋葱高;叶状顶部是钾的较好来源,维生素A极好来源,维生素C的好来源。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洋葱中含有前列腺素A、维生素P和蒜硫胺素等成分,所以经常食用洋葱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

    洋葱中含有植物杀菌素,如大蒜素,因而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嚼生洋葱可以预防感冒。

    洋葱中所含的微量元素硒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强细胞的活力和代谢能力,具有防癌抗衰老的作用。

    [贴心提示]

    对患有皮肤瘙痒性疾病和眼部疾病者应少食生洋葱,因洋葱中挥发的刺激性气味会加重患者不适。

    不可过量食用,推荐量每餐50克左右,因其易产生挥发性气体,过量食用会产生胀气和排气过多,给人造成不快。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删除。***************************, 百拇医药(未知)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