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研究
编号:11161894
名医的文学史学修养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7期
文以载道,文学是医学的基础
     “文以载道”简而言之,道是道理,是指一切技艺方法、思想学说、事理规律等而言,都需用文字来传播,并以文学形式来发扬。正是“文是基础医是楼,学海无边苦作舟”。

    综观历代卓有建树的医药名家,无一不是博学多才,大多精通文学,医儒不分。例如张仲景“勤学古训,博采众方”而著《伤寒杂病论》称为“医圣”;华佗曾“游学徐士,兼通数经”而成外科鼻祖;陶弘景“读书万卷,善琴棋,工隶书”;孙思邈“博览群书,研究医药”后世尊为“药王”。近代恽铁樵早年从事文学,曾主办《小说月报》中年后弃文从医,而自成一家。任应秋在学医之前,就通读经书诗文,打下良好的古汉语基础,为后来研学医理奠定雄厚实力,而成为一代中医学理论大家。

    由于文学是医学的基础,历代名医运用文学的编篡和撰著,以阐明医理。自从王冰注解《素问》以后,马莳补充了《灵枢》的注解,名为《黄帝内经素问灵枢注证发微》,是两书合注最早的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