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1898
女性何时应拒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7期
     众所周知,饮茶有益健康。但是女性在“特殊时期”随意饮茶,对身体却会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

    行经期

    经血中含有比较高的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和血色素,所以女性在经期或是经期过后应该多吃含铁比较丰富的食品。而茶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会妨碍肠黏膜对铁分子的吸收和利用,在肠道中较易同食物中的铁分子结合,产生沉淀排出体外,使食物中缺铁而造成贫血。

    怀孕期

    茶叶中含有较丰富的咖啡碱,饮茶将加快孕妇的心跳速度,增加孕妇的心、肾负担,增加排尿,从而使妊娠中毒的危险性增加,更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

    临产期

    这期间饮茶,会因咖啡碱的作用而引起心悸、失眠,导致体质下降,还可能导致分娩时产妇精神疲惫,从而造成难产。

    哺乳期

    茶中的鞣酸被胃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后,会产生收敛的作用,从而抑制乳腺的分泌,造成乳汁分泌障碍。此外,由于咖啡碱的兴奋作用,母亲不能得到充分的睡眠,而乳汁中的咖啡碱进入婴儿体内,会使婴儿肠痉挛的危险性增加,出现频繁的啼哭。

    更年期

    在此期间,除情感容易冲动以外,有时还会出现乏力、头晕、失眠、心悸、痛经、月经失调等现象,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饮用浓茶则有可能使这些现象加剧。

    既然女性在特殊时期不宜饮茶,不妨改用浓茉莉花茶水漱口,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经期用茉莉花茶漱口,会感到口腔内清爽舒适、口臭消失,使“不方便”的日子拥有一个好心情。

    孕妇常用茉莉花茶漱口,可以清洁口腔,预防龋齿的发生。

    临产期用茉莉花茶漱口,可以增加食欲,白天精力旺盛,夜间提高睡眠质量,对于精神状况会有不同程度改善。

    哺乳期使用茉莉花茶漱口,可以预防牙龈出血,同时杀灭口腔中的细菌,保持口腔中清洁,提高乳汁质量。

    更年期会有不同程度的牙齿松动,在牙周产生许多厌氧菌,目前还没有特效药杀灭这种病菌,可是如果常用茉莉花茶漱口,则可以防治牙周病。

    漱口时,可取优质的茉莉花茶5g,用40ml开水冲泡30分钟,然后分早、中、晚三次含漱,冲泡的水温以80℃~90℃为宜。D4, http://www.100md.com(潘东曙 江苏省大丰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