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2913
治病药品为何变成异型“毒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南方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曲马多滥用再次成为媒体的关注点。而之前“联邦止咳露”在青少年中的滥用也同样让人担忧,这些本来用作治病的药物竟然被人为地挖掘出了“第二功能”,成为“亚毒品”。而作为医院和药店按处方才能销售的药品,“第二功能”之所以被发现主要是由于药品滥用造成的。

    追求精神刺激令药物“变性”

    为追求精神上的刺激,有些人迷上的是“毒品”,而对于没有什么钱,也想要追求精神刺激的人来说,相对廉价的联邦止咳露和曲马多等药物就成为了他们的首选。不遵医嘱,不顾个人健康,自己长期大剂量的服用,以追求所谓的精神刺激。用来治病的普通咳嗽药水成了青年人放松提神的“神水”,用来止痛用的药物变成了异型“毒品”。

    据一位从事强制戒毒工作的警官透露,一些吸毒人员毒瘾的形成与长期滥用止咳药或止痛药有关,在中国的吸毒人群中,很多吸毒者将此类产品用作毒品的代用品或辅助用品。
, 百拇医药
    过量滥用药物会导致死亡

    联邦止咳露主治无痰干咳以及剧烈、频繁的咳嗽,它的主药是磷酸可待因,是吗啡的衍生物,能起到兴奋呼吸中枢神经的作用,大量服用能产生快感和幻觉、晕眩,会出现心跳过速等不良反应,长期饮用会导致上瘾,对身体危害较大。如果一次服用可待因800毫克以上,极可能导致死亡。

    曲马多学名叫盐酸曲马多,临床常用作麻醉性镇痛,有治疗癌症患者、骨科类受伤等疼痛的作用,但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致中枢神经兴奋、呼吸抑制,并可产生耐受性和成癌性及其他不良反应。通常规定用药量每天不得超过200毫克,并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大量服用可以产生类似海洛因成瘾症状,可使人产生药物依赖并发生人格改变,打人、毁物、撒谎、行为放荡等。

    根据上述两种药物的药性,广东省药监局早在2004年就发出通知:药店销售联邦止咳露、盐酸曲马多等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且处方必须留存2年以上备查,否则将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而广东《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也规定,违规者可处警告或者并处两千元至三万元的罚款。
, 百拇医药
    为求利润药店装傻违规销售

    作为药品管理规定中的处方类药品,应严格按照管理规定销售,但在记者调查中发现,我省的一些药店在销售联邦止咳露和曲马多时,并没有按照处方药销售管理规定销售,消费者不用医生处方都可以轻易买到联邦止咳露和曲马多。对于药店的许多药师而言,联邦止咳露和曲马多同其他许多非处方药品一样,只是被当作了一种普通产品,甚至是营利产品销售,医师并没有按照规定给消费者进行讲解或对其进行劝导。

    另外,除联邦止咳露外,小儿联邦止咳露、联邦泰洛其、新泰洛其、小儿联邦泰洛其、菲迪克、可非、可非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止咳露、珮夫人止咳露、万辉化痰止咳露、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奥亭止咳露、欧博士止咳露、博士小儿止咳露、苏菲止咳糖浆、强力止咳露、可愈糖浆、强力枇杷露、麻芩止咳糖浆等,也是具有磷酸可待因或罂粟壳成分的止咳药水,长期服用也会成瘾。

    相关链接
, http://www.100md.com
    处方药必须遵医嘱服用

    所谓处方药是指需经过医生处方才能从药房或药店得到并要在医生监控或指导下使用的药物。国际上通常用Prescription Drug.表示,简称Px(即医生处方左上角常见到的Px)。

    处方药一般包括:刚上市的新药:对其活性、副作用还要进一步观察;可产生依赖性的某些药物:如吗啡类镇痛药及某些催眠安定药物等;药物本身毒性较大:如抗癌药物等;某些疾病必须由医生和实验室进行确诊,使用药物需医生处方,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心血管疾病药物等。

    药物滥用除不遵医嘱服用处方药品外,另外一种情况是多药并用滥用。去年就有报道指出并用治疗呼吸道感染服用红霉素片后又同时使用抗过敏性鼻炎的处方特非拉定后,导致严重心律失常的事件。

    另外,避孕药在国外是被列入处方药物中的,在服用时也要多加注意。避孕药的主要功用就是避孕,对于成年女性来说,按服药要求服用避孕药是安全的,仅有少数人服用后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副反应,如恶心、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和头晕、乏力、嗜睡等神经系统症状,甚至出现月经不调、皮疹等症状。而对于患有急慢性肝炎、肾炎、子宫肿瘤、乳房肿块、恶性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甲亢和血栓性疾病的患者不宜使用避孕药。

    本报记者 沈昀 实习生 李俊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