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呼吸系统疾病 > 小儿肺炎
编号:11169924
小儿肺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1
     肺炎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病情发展迅速,如果治疗护理及时,则患儿多痊愈快、预后好。我科长期收治肺炎患儿,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一般护理

    1.1保证患儿休息,病室要安静、整洁、阳光充足、通风,根据天气情况每天开窗2~3次,每次10~30分钟;室温保持在18℃~20℃之间;因小儿呼吸道黏液腺分泌不足,再加上肺炎患儿呼吸次数增多,呼吸道黏膜比较干燥,所以相对湿度应保持在50%~60%。

    1.2注意患儿保暖,避免对流风。但患儿衣服不宜过多过紧,应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

    1.3避免交叉感染,宜与其他病种分开安置。

    2饮食

    2.1小儿生长发育旺盛,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禁油腻、辛辣食物。

    2.2鼓励患儿进米汤、果汁等,以补充热量和呼吸道水分的丧失。但要适量,避免加重心肺负担。同时酌情补充维生素C、A、D等。

    2.3气急、发绀的患儿喂食服药时应抱起,头部抬高,避免吸入气管引起呛咳甚至窒息。

    2.4限制钠盐的射入。

    3保持呼吸道通畅

    3.1吸痰:肺炎时,患儿呼吸道分泌物增加,患儿不能及时将痰咳出,因此必须及时吸痰,尤其是在喂奶、服药前。但要避免给患儿不必要的刺激,防止损伤其口鼻部黏膜。

    3.2给氧:根据缺氧程度决定吸氧流量,一般轻度缺氧,氧流量为0.5~1L/min;中度缺氧,氧流量是2~4L/min;重度缺氧,氧流量为5L/min左右。给氧时注意随时检查鼻导管是否达到深度(鼻尖至耳垂长度的2/3),及时保持导管通畅。

    4输液

    4.1采取头皮静脉穿刺,争取一针成功,避免患儿长时间哭闹,加重缺氧。

    4.2密切观察神志、病情、生命体征的变化,如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配合抢救。

    4.3输液过程中,要掌握输液速度,明确每小时输入的液体,算出每分钟的滴数。重症肺炎多数伴有代谢性酸中毒,合并电解质紊乱,容易发生水钠潴留。所以输液时对水钠的入量要限制,速度宜慢,特别在合并心肌炎时,以防止发生肺水肿或心力衰竭。

    5对症护理

    5.1定时测量体温,高热时除药物降温外还可采用物理降温,如30%~50%酒精擦浴法,头部放置冰袋。对重症患儿可用冬眠疗法,使机体处于抑制状态,以避免不良反应,并可降低新陈代谢及能量消耗。

    5.2由于病原体毒素可引起中毒性脑病,故应密切观察神志情况、瞳孔变化及肌张力等。若有烦躁或嗜睡,呼吸不规则等应立即报告医生。

    5.3密切观察患儿有无心力衰竭或肺水肿症状;注意观察有无皮肤出血点、淤斑、淤血、便血等症状;注意DIC的发生,注意有无腹胀,以便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作者:石家庄解放军第二六○医院胡俊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