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72223
科学家发现癌细胞自杀分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专电 美国科学家日前发现了一种能让癌细胞自杀的分子,这种合成物能改善肺癌、皮肤癌、乳腺癌、肾癌和结肠癌等癌症的治疗效果。

    据报道,人体拥有几种防止细胞失控发展成肿瘤的防御功能,引发有缺陷或有危险的细胞自杀就是其中之一。这种细胞死亡(医学上称细胞凋亡)的自然过程涉及一种叫PROCASPASE-3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激活后生成的一种叫做CASPASE-3的酶可引起细胞死亡。在癌症病例中,这一机制常常出差错,导致细胞无限制地生长,还能抵抗化疗药物。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化学家保罗·赫根勒特尔从2万多种合成物中筛选出一种能直接激活PROCASPASE-3的合成分子。研究人员把这种分子称作PROCASPASE激活成分1号(PAC-1)。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生物化学》杂志上。

    科学家们还发现,PAC-1能帮助杀死多种类型的癌细胞,但其疗效取决于人体PROCASPASE-3的自然水平。例如,在肺癌细胞中,PROCASPASE-3的水平比正常水平高5倍,PAC-1分子的治疗效果就非常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