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20
医疗美容有待分级“整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1期(总第2356期 2006.09.01)
     “卫生部目前正酝酿修改现行《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对正规整容大军进行分级管理。”日前来自北京某报的这则消息引起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罗盛康的关注。

    该消息称,卫生部将对《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准备对诊所、门诊部、医院等机构进行分级,以明确规定诊所能够做什么手术,门诊部和医院又能做什么样的手术,不同级别的机构不能越级手术;即便是在不同医院,也要根据实力和技术进行分级,加强行业自律。

    “对于国内医疗美容界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罗盛康表示,适时修改《办法》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美容市场。

    美容市场长期鱼龙混杂

    据了解,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美容行业获得到了快速发展。据商务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中国流通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美容服务业已经成为一个涉及美容、美发、化妆品、美容器械、教育培训等多领域、多层次的专业服务行业。2004年,国内各类美容服务机构达到172万个,其中93%的美容服务机构为民营经济性质。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历史形成等原因,目前我国美容行业归属两个部门来管理,其中以皮肤护理、化妆修饰、美体塑身等无创伤性和无侵入性为特点的生活美容归口商业部门管理,而“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医疗美容则归口卫生部门管理。

    目前,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担任医疗美容行业的业务指导管理工作。根据该分会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在卫生部门注册的医疗美容机构有9000多家,没有注册的则无法统计。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医学人文学系副主任何伦教授认为,一些美容机构故意打“擦边球”,混淆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的界限,以致医疗美容市场长期以来鱼龙混杂,再加上无序竞争等因素影响,由此衍生出“机构混乱、超范围违章经营、虚假广告”等“三大乱”问题,严重阻碍了医疗美容行业的正常发展。

    《办法》落实程度不一

    为规范医疗美容行业,2002年卫生部曾出台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对医疗美容机构设置、执业人员资格、执业规则等做了严格规定。其中,将“医疗美容”界定为: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和美容中医科;规定在执业医师资格基础上,需经过严格培训、临床实践、考核,才能成为“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取得这一资格者才能实施就医者的合法权益。
, 百拇医药
    罗盛康认为,《办法》明确界定了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的范畴,严格规定了美容医疗机构的准入条件,这对强化医疗美容市场管理,将“杂牌军”清理出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何伦教授则表示,《办法》是在我国尚未建立专科医师制度的历史条件下制定和发布的,该《办法》所确立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制度”为下一步过渡到“医疗美容专科医师制度”打下了基础,也为我国全面建立专科医师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

    不过,“全国各地在贯彻执行该《办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一些地区和机构对该《办法》的出台无动于衷,几年来几乎没有采取任何实施举措;二是一些地区和机构不了解《办法》的精神实质,不理解执行的理论依据;三是一些地区和机构在执行过程中虎头蛇尾,有始无终;四是个别地区的执行部门把该《办法》作为一种捞钱的依据;还有个别地区对完成了培训、临床实践、考核的从业者,随意采取简单的停办审核、发证等工作,以致数百名报考合格者怨声载道。”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曾表示。

    一位长年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的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则尖锐地指出,“就整形美容行业的发展而言,医疗美容早已突破了传统外科整形的服务范围,而《办法》的出台明显滞后,让不少美容机构钻了空子。目前相关主管部门对整形美容机构的准入并没有详细的具体要求,因此只要符合当前相关规定,就能进入这个市场,门槛比较低;而对与整形美容市场相关的配套法规、质量监控等还比较缺乏或者刚刚起步,一些并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或明或暗地进行医疗美容手术,这就容易发生事故并影响整个行业的形象。”这位医师提出:应尽快确立对口监管部门,明确其职责,制定行业标准体系,包括市场准入执业资格、美容作业操作规范、美容事故鉴定标准等。
, http://www.100md.com
    美容市场或两极分化

    “其实,目前卫生部正准备做的这项工作,广东省去年9月就开始了。”罗盛康告诉记者。

    据介绍,去年9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成立前后,广东省卫生厅委托该院整形美容科专家牵头起草《美容机构建设与管理标准》(下称《标准》),对美容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美容项目等三大方面进行具体、量化的规定。

    《标准》起草人罗盛康介绍说,《标准》草稿将医学美容机构划分为美容医院、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诊所、医疗美容科四种不同类型,每种类型都有严格的硬件要求。当时有消息称,《标准》草稿形成后经论证、审批后有望于去年年底出台,以期改善、解决长期存在于美容市场的“三大乱”问题。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见下文”。

    罗盛康认为,对正规美容医疗机构进行分级管理,将有利于减少病人投诉,降低医生风险。“什么样的手术该由谁来做,可以让医生做到心中有数,相信这对正规美容医疗机构来说也是有利的。”

    何伦教授则表示,一旦对正规美容医疗机构进行分级管理,美容市场有可能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规模大、档次高、服务好的医疗美容机构就可以继续维持,而简陋、不合格、服务态度不好的就会被淘汰,从而使这个混乱的市场逐步得到规范,并向健康方向发展。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除了修改现行《办法》以及切实贯彻执行《办法》之外,大型公立医院参与医疗美容市场的竞争也会对改变目前的混乱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戴丹)